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暖企护航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4 【字体: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我市中小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通过“上下联动、示范带动、创新驱动”,全力打造惠企、暖企、稳企、护企、安企的良好发展环境,根据企业需求开展特色服务活动,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

持续强化惠企增智服务

为全力保障相关惠企政策落地生效,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结合我市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一是量身定制惠企培训“菜单”,赋能企业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推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持续成长、“四上”企业不断壮大,为此特推出《惠企公开课》,通过业务实操讲解和企业实景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让企业通过跨界学习创新视界,在行走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目前《惠企公开课》已举办2讲17期,累计培训400余家企业850余人次。二是凝心聚力汇智,尽显创新创业风采。依托行业协会、主管部门围绕传播“高平味道”、打造“高平好礼”、讲好“高平故事”,开展“活力新城 智汇高平”高平有礼创新创业大赛,初赛的44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0个项目进入决赛,并自由组合成三个项目比拼产生“最佳组合奖”。

持续优化上档升级服务

一是做好走访摸排,狠抓升规入统工作。围绕晋城市局下达的18户培育规上工业企业目标,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按1:2的比例建立了培育库,目前已有16家完成入规入统工作,6家企业将于12月完成申报,年初升规培育目标将于年底如期完成。成立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专班,建立重点培育企业包联制度,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帮助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整合创新资源,深挖“专精特新”潜力。积极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技术改造专业化服务指导,做精核心业务,获取竞争优势,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截至11月底,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完成市级认定“专精特新”企业6家、省级认定“专精特新”企业1家。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加快企业股改步伐。深入了解掌握我市中小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造的意愿、动态,今年完成股改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7家,并与中介服务机构签订股改协议,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引导中小微企业进行规范化股份制改造。截至目前,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5家。

持续深化联络帮扶服务

立足本职,为全市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一企一策对全市中小微企业实行精准帮扶服务,提出推动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今年以来,通过召开“强服务 促转型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座谈会,向现场16家企业征求企业发展瓶颈问题,参会的9家银行、6家市直部门及3家协会就如何更好地为企业做好服务解读给予了积极回应。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形成问题清单,共梳理出7种类型20多条问题,与有关部门积极协商形成合力共同解决。

持续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动各项金融惠企政策一体落实,努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是多形式拓宽渠道,破解融资难题。持续深化“助企贷”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贷款工作,联手山西银行再拓融资新渠道,截至目前,累计办理入会企业209户,累计发放贷款13200万元,贷款余额6800万元。高平市长兴金融服务公司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简化办理流程,为全市61户中小企业倒贷68笔99163万元。二是全方位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发展。积极与金融机构联系,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广各项普惠政策,进一步推动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