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我市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4 【字体:

  为统筹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加快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以来,我市把5G基站建设作为重点新基建项目加快推进,实现了数字化在农业产业、社会治理、医疗服务、教育发展、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不断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创新动能。

  5G网络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而5G基站是5G网络的核心设备,可提供无线覆盖、实现有线通信网络与无线终端之间的无线信号传输,实现人机物互联。通过5G现代化信息技术赋能,智慧审批、智慧医疗、数字乡村、数字农业、数字工厂等智慧应用,已在我市取得了一定成效。数字红利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进一步增强。

  如今,智慧城管、智慧环保、智慧审批、智慧医疗、智慧停车等智慧城市应用已上线运行,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在数字乡村建设领域,河西镇丁壁村、陈区镇铁炉村的智慧农业示范点,依托5G技术,虫情、土壤、气象、驱鸟等现代农业设施,服务农田面积可达1500余亩。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村安装的农情查询、政务服务一体机,让广大农民搭上了“数字快车”。在产业转型发展方面,晋东南园区“5G+智慧园区”、三甲炼焦厂“数字工厂”、康硕(山西)“智能制造中心”等一批企业率先利用5G技术赋能,实现了数字化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出了绿色环保、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的新产业新业态。

  “5G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得益于5G基站的加快建设。今年我市还将新建5G基站353座,到年底5G基站总量可突破600座,数字经济高速路将进一步畅通。”市工信局副局长秦先富说,目前我们已联合三大运营商和中国铁塔公司就5G基站建设任务展开分工部署、制定工作计划、建立工作专班、细化任务指标,确保高效完成年度5G基站建设任务。

  在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平市政务服务中心、世纪大厦、马村幼儿园新建的5G基站已建成投用,三甲镇邢村村、北城街街道冯庄村、高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太华路正如火如荼加快5G基站的建设。5G基站正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实现了市区、开发区、高铁新区的全覆盖,乡(镇)中心、大的村庄和部分景区也已完成了覆盖,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智慧羽翼。

  “对5G基站的选址,一是依托原有通信基站进行升级改建;二是结合用户分布、5G项目场景应用等情况规划新建5G基站。通信网络覆盖采用蜂窝式分布,每个扇区波瓣覆盖约120°,3个扇区可实现360°无缝覆盖,保证网络服务质量。后续将针对城中村、网络盲区等信号不好、容量大的区域进行扩容和补点。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晋城市分公司高平区域经理韩砚文说道。

   当前,5G应用正在成为赋能千行百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也是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今年截至目前,已完成171座基站建设。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三大运营商和中国铁塔公司的对接,全力克服疫情、高温等不利影响,抢抓施工建设的黄金期,按下施工快进键,做到安全施工和工程质量两手抓、两不误,全力完成年底5G基站总量突破600座的目标任务,倾力打造高质量的5G网络,同步加快5G产业培育,奋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5G动能。”市工信局副局长秦先富表示。(李金莎 邢宇琛 韦砚)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