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河西镇:“厕所革命”让农村颜值再提升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9 【字体: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农村改厕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到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效果。近年来,河西镇将农村改厕作为改善农村居住生活条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工程,坚持“三严三把关”确保改厕工作有序推进。自2018年以来共实施户用卫生厕所改造3809座。今年以来,河西镇紧抓农村改水改污有利契机,同步推进水冲式厕所改造,拆除旱厕猪圈,开启了创建美丽宜居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加速模式。

  严程序,把好质量关。通过严格的改厕工程招投标程序,细化改厕实施方案,健全领导监督组织机构,严格把关施工队资质,实行改厕产品报备,保证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充分。通过公开公平的招投标程序,实现改厕资金使用科学合理,实现对工程领导组、监督组、施工队全员统一培训,进一步明确产品标准、施工规范、验收要求,为全员把关改厕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并且提倡改厕同改水、改污、改暖工程同步推进,最大限度地统筹利用好改厕资金,保证改厕效果。

  严培训,把好技术关。通过会议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观摩、示范带动等方式,对村主要负责人、施工队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科学选址、规范施工、基坑开挖、夯实硬化、管道连接等关键环节,确保改厕技术规范过硬,深得群众认可,确保新建厕所能用、好用、实用。

  严监督、把好验收关。河西镇以首厕过关划定标准线,每个村从开工建设开始,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到现场指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明确规范标准要求,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确保改一个、成一个、满意一个。持续对改厕工作进行“回头看”,发现不足,及时改进,总结经验,示范推广,两年来持续整改问题厕所344座。

  下一步,河西镇将结合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紧盯任务目标,抓住关键环节,多措并举,全员发力,将农村改厕工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为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