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喜迎二十大】我市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持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3 【字体: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连日来,在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师傅们抢抓施工黄金期,铆足干劲、加压奋进,保质保量全力加快工程建设,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是晋城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的“三带一工程”之一,被列为2022年度省级重点工程。其中,涉及我市11个乡镇77个村,初设总投资4.17亿元,建设污水管网628km、污水处理厂站53座,总处理规模达5550m³/d。项目开工以来,我市坚持“改水、改厕、改污”三改同步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54个村的污水管网铺设,52个村的路面恢复,做到改水管网铺设与改污保持同步,改厕与污水处理厂站建设保持同步,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部完工。

  来到三甲镇西栗庄村施工现场,机声隆隆、人员繁忙。大型机械正在切割破除路面、开挖管沟,工人师傅们或回填打夯、或铺设管道,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该村污水治理项目包括西栗庄村、大沟北村、小沟北村,工程总长度7313米,涉及农户480户。目前已完成2547米,预计10月25日全部竣工。届时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村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改善。

  来到米山镇云南村施工现场,40余名施工人员坚守岗位、干劲十足,加紧进行路面回填,掀起了施工建设的热潮。“米山镇云南村污水治理项目包括云南村、云东村、云西村,工程总长度17531米,涉及农户1236户。为加快施工进度,我们投入了6台挖机、9台运输车、4台切割机、3台装载机同步施工。截至目前,已完成13227米作业。为保障施工安全与工程进度,我们将抢抓黄金施工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强现场调度,增加人力、机械投入,确保施工任务日清日结。”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公司晋城污水治理项目部薛鹏博介绍说。

   去污还清,乡村更美。为保障施工进度与项目质量,我市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坚持高位推动、统筹规划,采取“指挥部+项目公司”的运行模式,建立市乡村三级指挥体系,市级层面组建强有力的指挥部工作班子,镇村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实行“一村一专班”和“保障小组包工作面”的工作机制,确保工程早日完工,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全面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我市提出改水、改厕、改污‘三改同步、三改统筹’的工作理念 ,由乡镇统筹实施,降低建设成本,最大程度减小对村民生活的影响,切实做到‘一次施工,三项工程同步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合理施工,按照因地制宜、降低成本、达到标准的要求,高质高效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高平分局二分队副队长车彦文如是说。(李金莎 刘庆康 邢宇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