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北城街街道许庄村:“小厕所”牵动“大民生”

来源:晋城农事 发布时间:2022-12-16 【字体:

  北城街街道许庄村全村331户1048人,自农村“厕所革命”开展以来,许庄村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因地制宜、方便适用、分类施策、整村推进的基本原则,全面贯彻落实户厕改造政策。目前,全村全部完成改厕工作,切实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

  一、强化组织领导

  经支村两委多次会议研究,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厕所革命工作班子。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确定改厕模式。召开厕所革命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责任任务,全面开展改厕工作。

  二、强化宣传发动

  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广播、宣传栏、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厕所革命的意义”,使改厕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村级小组带头入户,对村民改厕意愿、具备改厕条件户数进行全面摸底,并根据每户实际情况确定改厕方案。积极引导群众发挥主体作用,主动投资投劳,参与厕所改造施工;引导群众建新拆旧,全面拆除老旧旱厕,提高卫生厕所使用率,坚决消除新旧厕所并用现象。

  三、强化质量管理

  经支村两委多次研究决定,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全村改厕工作实行整体对外承包,由乡政府统一安排的承包方包工包料进行施工,共投资70余万元。

  改厕后,污水全部接入新改造的雨污分流污水管道,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持续开展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回头看”,适时组织检查验收和全面评估,对整改不到位、验收不达标的,限期进行整改,全面消除问题厕所。同时对农户改厕前、中、后的照片及信息,逐户编号、建档、造册。

  目前,许庄村正积极规划设计两个化粪池,方便粪污集中处理,建成后将大力推行污水无动力处理、沼气发酵、堆肥和有机肥生产等处理方式,确保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