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我市加快推进东部五个乡镇的水源置换工程 让9.54万群众吃上优质放心的“张峰水”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7 【字体:

  农村饮水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今年以来,我市把推进东部五个乡镇的水源置换工程列为重要的民生实事,统筹协调,高效推进。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的80%。工程投入使用后,将以张峰水库为水源,用地表水代替地下水,让9.54万群众吃上优质放心的“张峰水”。

  在位于米山镇米东村的水源置换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正在开挖管沟,十几名工人师傅冒着严寒、相互配合,正在进行管道的焊接和管沟的清理作业。“我们标段项目建设规模主要涉及米东村、三王村、董寨村、北朱庄村等9个村庄,工程包括铺设输水管线约14000米以及建设沿线泵房、阀门井等。”市东部五个乡镇水源置换工程第七标段现场负责人李广文介绍说。

  我市东部五个乡镇水源置换工程第七标段,从今年10月中旬开工建设以来,统筹安排了20多名工人、3台机械加紧作业。该项目部克服疫情和冬季天气寒冷等不利因素,采取工人吃住在工地,人歇机不歇、分组管理的方式,严把工程质量关,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作如期完工。

  李广文一边查看工程进度,一边说道,“目前,我们标段已完成各条管线约12000米的铺设,其它附属工程内容也已完成本项目的70%,预计12月底可完成所有输水管线的铺设以及回填。”

  为涵养有限的地下水资源,提高群众饮水质量,构建优质用水环境,今年我市投资3800余万元,启动实施了东部五个乡镇的水源置换工程,工程共涉及三甲镇、米山镇、神农镇、河西镇、建宁乡5个乡镇,78个村庄、9.54万人。工程采用铺设末级管网145公里和配套建设小型加压泵13处的方式,将村级水网接入张峰供水主管网。同时该工程的实施,将关闭水井25眼,压采地下水每年205万立方米,实现地表水对地下水的水源置换,恢复地下水水位,提升流域整体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开挖管沟90多公里,铺设管道40多公里,完成各类阀门井163个,加压泵房3座,预计年底将全面完工,明年6月底前投入使用。(段云雷 张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