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石末乡石末村:“三定三转”抓实党员积分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来源:长平红叶 发布时间:2022-12-29 【字体:

  今年以来,石末村党支部按照“三定三转”工作思路,在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上探索实践,着力细化党员分类、科学分层赋分、完善配套制度,积极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激发基层治理“红色活力”。

定制度

党员管理由“粗”转“细”

  石末村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党员65名,其中,35周岁以下占比40%,60周岁以上占比43%,初中及以下学历占比62%,高中文化程度占比14%,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24%。

  石末村党支部根据村级实际情况,制定《党员积分管理实施办法》,依据年龄、职务、身体状况和工作特点,在积分管理制基础上,按照正向激励、分层分类、民主公开、务求实效的原则,建立“五色队伍”用“红、灰、粉、蓝、黄”五种颜色来标明身份、细化管理。其中,红色代表75周岁以下、长期在村居住、能正常履职的正式党员,灰色代表预备党员,粉色代表老弱病残党员,蓝色代表流动党员,黄色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

定举措

积分评定由“虚”转“实”

  通过民主推荐,确定专人担任积分记录员,记录本村党员履职情况,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动态核实。党支部按照每名党员参加会议、组织活动、志愿服务、工作成效等情况,评定基础分数,利用每月25日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评定党员分数并在微信群及村级公示栏进行公示,公示无误后,确定最终分数。

  党支部对积分暂时领先的党员,在支部大会上提出表扬;对积分暂时落后的党员进行督促提醒,并将积分情况在公示栏进行公示,避免年中记“黑账”、年终算“总账”。

定激励

党员考核由“软”转“硬”

  严格正向激励加分标准、细化反向监督扣分项目,采取“物质奖励+精神奖励+警示提醒”的模式。在党员活动室设置“党员积分制管理公示表”,让每名党员全年积分一目了然,让党员的现实表现“看得到、算得清、比得着”。此外,党支部还设置了生活用品等实物奖励,持分人可依据自身兴趣爱好和生活实际需求,自由兑换学习书籍、生活物资等。

  党支部把每名党员每年的年终积分,作为当年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让党员积分管理成为规范党员行为的“指挥棒”,全力引导党员积极主动帮助村党支部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宣传政策方针,将“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化为“激励引导”。

  积分制度执行以来,支部党员累计参与志愿服务200余人次,为支部发展建言献策70余条,参会率由50%增加到80%,村级事务党员干部们“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让基层党组织有了“硬抓手”,党员个人有了“硬杠杠”,增强了党员创先争优的劲头,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