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 其他

寺庄镇:油用牡丹竞相绽放 乡村振兴开出“新芽”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8 【字体:

  4月份是油用牡丹的盛花期,也是管护的关键时期。在寺庄镇芦家峪村油用牡丹种植基地,社员们正忙着锄草管护,期待有个好收成。

  “油用牡丹不仅观赏价值高,还浑身是宝。现在盛开的牡丹花瓣能做精油,可以加工成牙膏或面膜,牡丹花蕊能做牡丹花蕊茶。到了8月份,牡丹籽油更是一个好东西,营养价值非常高。”寺庄镇芦家峪村油用牡丹种植基地技术员王国良介绍道。

  2019年,芦家峪村委投资12万元,流转土地110多亩,种植油用牡丹。经过精心呵护,细致管理,牡丹长势良好,不仅为游客提供了赏花的好去处,也给村民带来了好收益。据了解,油用牡丹是多年生经济作物,种植三年左右便可开花结籽,50年不换茬,并且耐干旱、耐瘠薄、耐高寒,易于成活,果实产量较高,堪称“铁杆”庄稼。油用牡丹预计种子销售价每公斤20元以上,食用的牡丹籽油市场销售价每斤1000多元,效益明显高于其它农作物,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是名副其实的“致富花”。

  “我们种植的油用牡丹是订单农业,不愁销路。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农业产业转型发展再添新动力。”芦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民如是说。(明全贵)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