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 其他

我市加快推广大豆种植 保障粮食稳产增产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7 【字体:

  推广大豆种植,保障粮食安全。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省、晋城市部署要求,不断优化粮食种植结构,抢抓农时,动员组织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和广大农户,多措并举开展大豆扩种工作,掀起了春播生产的热潮。

  在河西镇站前南街旁的田间机器轰鸣,几台大豆播种机来回穿梭作业,一派农忙景象呈现眼前。这是我市丰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大豆春播作业。“今年的大豆种植有上级的政策支持,种植前景广阔。我们积极响应,调整了合作社种植结构,落实大豆种植面积1000亩。目前已完成种植500亩。小麦夏收后,我们还将复播种植3000亩。”丰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少锞介绍说。

  除了丰田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河西镇的丁壁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天付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其他种植大户以及部分村委、农户,也纷纷有序进行大豆播种工作。除了连片春播作业,还采取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连翘地套种等模式进行播种,最大限度发挥土地的增产增收潜能。截至目前,河西镇已完成1200亩玉米大豆带状种植,580亩连片春播种植,预计5月底前可完成4228亩春播任务。

  来到北诗镇中沙壁村,只见十几名农户或用手扶播种机,或用农用多功能播种机,正在将一粒粒金灿灿的大豆播种到田里,动作娴熟,分工有序,呈现出一派生动热闹的春播景象。“我们村共种植200亩大豆,我们组织人力、抢抓农时,通过田间连片种植实现稳粮增豆。同时采取榛子和大豆套种的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有效促进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中沙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牛永明一边播种大豆一边说道。

  为提高农户种植大豆的积极性,北诗镇早部署、早行动,通过线上线下政策宣传、田间地头技术推广,在全镇26个村全面开展大豆播种工作。通过田间连片种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特色产业套种等种植模式,有效拓展了大豆种植空间。目前,北诗镇已完成1000多亩的大豆种植,为大豆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播种新希望,孕育好收成。在全市15个乡镇(街道)的田间地头,处处都是春播大豆的农忙景象。为加快大豆春播的顺利进行,我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大豆春播种植技术指导组,深入各乡镇(街道)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传、种植模式推广和技术指导,有效提高广大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各乡镇(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由村党支部书记牵头、党员干部带头,“农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农户”形成种植合力,实现村社联动、大户带动、农户全参与,将大豆种植面积分解到村、到主体、到地块,同步定责任、定模式、定进度,全面推广大豆种植,预计5月底将全面完成大豆春播工作。小麦夏收后,将因地制宜加快开展大豆复播种植,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大豆稳产增产。(李金莎 郭少宇 邢宇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