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 其他

野川镇:连翘花开“四步曲” 走出增收新路径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6 【字体:

  仲春时节,野川镇圪台山漫山遍野的连翘花开金黄、随风摇曳,与山巅的万亩森林、乡土村落一起,构成了一幅优美的生态画卷,引得周边市民纷纷前来观赏、打卡。这是野川镇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的杰作,更是镇村两级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答卷。野川镇镇村两级党组织凝心聚力,坚持党建引领,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方式,因地制宜发展连翘规模种植,为全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谋篇——党建引领,规划研判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野川镇属山区丘陵地带,气候干旱少雨。圪台山系当地革命老区,有“高平小延安”之誉。该村村民实行易地扶贫整村搬迁后,为盘活圪台山土地及其它资源,镇党委牵头,组织周边村党组织座谈研究、外出观摩考察,谋划抓党建促发展的有效途径,最终选定了中药材连翘规模化种植这一思路。连翘全身都是宝,嫩叶可加工药茶,果实是常用中药材,经济效益可观;耐旱、耐寒,种植成活率高,管理、修剪技术简单,景观价值兼具。

  布局——连片发展,规模种植

  产业发展需要规模效益,圪台山上开展千亩连翘种植试点后,野川镇党委坚持统筹谋划,将李庄、河底、东沟、沟村、后山沟等七村纳入连翘产业发展范畴,实现整体推进。各村党组织扎实走好群众路线,深入群众宣传推介、组织种植,在短短2个月内扩大种植3000余亩,使连片种植覆盖8村,面积达4000亩,为后续发展连翘加工项目提供了原材料保障。各村党组织将党员学习教育、党日活动、义务劳动与连翘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培养精通连翘田间管理、种植的技术能手,真正让连翘成为“翘”动乡村振兴的“金色杠杆”,促进村民致富增收的“摇钱树”。

  扩链——精深加工,扩产增值

  2022年,野川镇党委、政府立足现有连翘种植规模,实现连翘产业链条式开发、一体化布局,多方奔走引进社会资本参与连翘精深加工,推进非医药类产品、药食同源产品、功能食品等连翘药茶产业的快速发展,着力打造集连翘种植、药茶精深加工制作和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2022年4月底,投资500多万元的药茶加工厂主体完工,第一批产品样品已出,为野川镇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显现。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拉长产业链条,不仅将连翘种植的规模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逐步形成了稳定、特色、生态的连翘产业发展模式,成为野川镇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也构筑起了一道道生态建设的绿色屏障。

  增收——一村一策,加零增效

  如今,连片种植的连翘已进入盛果期,通过组织生产、加工销售,相关村因连翘产业村集体收入增幅均达30%。各村党组织还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增收渠道,形成了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势头。圪台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凭连翘产业实现村集体增收30万元的目标。东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利用连翘种植的生长周期实行林下套种,先后套种大豆、油菜花等作物,美了乡村、富了集体,还为全市土地托管创新改革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东沟村发展“连翘+油菜”模式,吸收市民春游观光,成为周边最火的网红打卡地之一,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解决5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真正形成了“油菜花赚足人气、油菜籽鼓起钱袋”的产业发展新图景。

  不怕连翘苦,就盼日子甜。野川镇以党建引领,通过连片发展连翘种植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做法,把连翘产业打造成了“一村一品”的主导产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实现了村党支部凝聚力、发展力显著提升,集体收入增零、群众增收也有了盼头。(运动野川)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