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 其他

【集体经济十佳村】陈区镇铁炉村:支部领办合作社 撬动贡梨“金杠杆”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8 【字体:

  陈区镇铁炉村因“铁炉贡梨”久负盛名。近年来,该村坚持走党建引领、产业致富的路子,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校地合作研发+全产业链融合”模式,擦亮“铁炉贡梨”金字招牌,让贡梨产业成为撬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金杠杆”。2021年,铁炉村贡梨产业产值突破1700万元,村集体收入持续增长,合作社社员户均增收2万余元,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

  支部领办合作社,解决产业方向不明的问题

  铁炉村种植黄梨有400多年历史。早些年由于技术水平低、管理不到位,大片梨树沦落到“春天一树花,秋天不结果”的境地。为改变黄梨产业衰落萧条、无人问津的窘境,2012年,村党支部领办铁炉贡梨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资金200余万元,采取“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黄梨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村集体通过整合上级补助资金入股、集体土地入股、经营管理入股等方式参与合作社经营;其他社员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劳务生产得佣金、三产服务得现金”等多种渠道参与经营。合作社实行统一规范化管理,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更新改造270余亩老梨园,流转村民及附近村土地770余亩发展黄梨标准化种植,成为晋城市单体规模最大的黄梨种植基地。

  三产融合强品牌,解决产业链条不全的问题

  构建了黄梨生产“选种——种植——深加工——线上线下销售——休闲观光”完整产业体系,探索三产融合做强品牌的产业化发展路径。

  一产种好梨,有效提升果品质量,实现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生产、科学化种植。

  二产加工梨,研发形成“药食同源”的梨脯、梨片、梨膏、梨饮品等系列梨产品,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

  三产宣传梨。连续6年举办“梨花深处是我家”梨花节,擦亮叫响“铁炉贡梨”的“金字招牌”。

  协同创新提品质,解决产业效益不高的问题

  与山西农大、江南大学共建“创新创业基地”,成立“黄梨科技小院”,在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引进山西农大果树学教授李六林团队,围绕贡梨产业生态栽培、仓储保鲜、产品研发、智慧农业等领域协同创新,促进贡梨产业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目前,“高平市黄梨科技小院”已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支持建设行列,年产量达300万斤左右。(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