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 其他

野川镇圪塔庄村: 小小“韩梨”的致富密码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6 【字体:

  野川镇圪塔庄村下辖自然村韩家庄,该村生产的“韩梨玉露香”远销北上广,成为小小山村的代名词。2021年,全村玉露香梨种植面积550亩,仅梨果收入一项就达250万元,全产业链产值突破300万元,果农人均增收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2万元。

  因地制宜选产业

  曾经的韩家庄村位置偏僻,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如何破解“小、偏、穷”的发展问题,是摆在镇村两级干部面前的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韩家庄派专人到资源禀赋相似的发达地区学习取经,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最终决定利用本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发展玉露香梨产业。

  党建引领抓发展

  该村成立花果山玉露香梨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农户以自家土地入社,合作社实行资金扶持、技术扶持,进行统一种植、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服务。

  通过“乡贤出大头、政府补一点、爱心人士捐一点、村民筹一点”的方式,退休干部韩晚枝出资70%、政府补助20%、村委自筹10%解决了资金问题,从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引进了新品种玉露香梨幼苗,梨果产业蓄势待发。

  产销一体促增收

  在产业发展上,韩家庄村号召村民全员参与,以借的方式,为农户发展提供“第一桶金”。

  2011年,“玉露香梨”栽培基地正式落户韩家庄。梨树采用标准化种植,品质好、价格高,但韩梨刚上市,面临销售不畅的难题。韩家庄多方跑动,开拓广州市场,2015年,“韩梨”首次销往广州,并拓展到了上海、北京。为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该村注册了“韩梨”商标,新建一条梨膏、梨片加工生产线,以特色品牌、精深加工助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