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 其他

野川镇柳树底村:“服务+土地”双驱发展 掘开致富“源头活水”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6 【字体:

  柳树底村位于野川镇中部,距镇区5公里。全村4个村民小组,323户902口人,耕地1275亩。该村是个典型的“煤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煤矿占地费,其他方面收入非常有限。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柳树底村强化党建引领,把准基层治理关键点,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破局破题,采取“服务+土地”的双驱动发展模式,打造集体经济“新引擎”,稳固基层治理“压舱石”,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找准发展定位,“服务+土地”双核驱动。上世纪90年代,柳树底村开始兴办煤矿,2008年煤炭资源整合后,柳树底煤矿迎来了飞速发展时期,村集体经济一度风光无限。但近年来,村集体经济一直默默无闻,除了煤矿的“输血”,缺乏持续的“造血”功能。面对集体经济发展的困境,村党支部立足本村资源,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最终决定从运输服务和土地两方面做文章,激活集体经济活力。

  转变运营模式,收回权限自主经营。2015年,依托野川煤业的独特优势,柳树底村成立柳鑫达运输服务公司。公司运营初期采用雇佣经营的方式,每运输1吨煤矸石,村集体可以收入3元,利润的大头在雇佣方。为扭转这种被动局面,支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决定将原来的雇佣经营转变为村集体购置机械统一经营。经过与雇佣方的多次协商沟通,今年6月份,柳鑫达公司正式收归村集体管理。除去各种成本,每运输1吨煤矸石,村集体收入由原来的3元增至6.5元。6至11月,公司共运输矸石15万吨,集体收入97.5万元,相比原来的雇佣经营增收52.5万元。

  收回闲散土地,激发内在挖潜创收。近年来,村里青年劳动力流向城市,村里耕地撂荒严重。面对这种情况,支村两委经过调研讨论,决定整合闲散土地,唤醒沉睡资源作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另一个突破口。从3月份开始,柳树底村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清理回收撂荒地、残次林等约200亩。今年,这些土地全部种植大豆,为集体增收20余万元。接下来,柳树底村将积极探索盘活利用方式,引入各方资源,将闲散土地资源更加合理充分地利用,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让集体收入高起来,让荒废的土地焕发新的生机。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下一步,柳树底村将紧紧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两条主线,乘势而上,抓住机遇,使富民强村之路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