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 其他

黄梨深加工 “小果子”实现“大身价”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21 【字体:

  大雪时节的高平天寒地冻,而梨缘香黄梨种植合作社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社员们忙着把一盒盒“梨小道”贡梨膏装盒、打包、粘贴订单,寄往全国各地的快件将门外的货车塞得满满当当。

  梨缘香黄梨种植合作社位于北城街街道围城村,隶属于山西供销物流产业集团晋城有限公司,所在地曾是上世纪60年代的棉花储备库。随着时代发展和产业布局的调整,企业积极转型,在集团领导的决策部署下,利用当地的黄梨资源,在棉花库原址成立了梨缘香黄梨加工种植合作社,并积极引进专业人才、生产线,挖掘历史渊源,传承传统加工技艺,形成了从种植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

  我市是闻名全国的黄梨之乡,魏晋时已有栽培,种植历史长达1600多年。高平大黄梨果型大、肉质厚,富含原儿茶酸、熊果酸等多种有机酸,具有呵护上呼吸道黏膜、预防感染、清肺止咳等食疗功效。

  近年,合作社还与梨小道(北京)科技公司深度合作,在传统古法熬制的基础上,去粗取精,使用“六滤九熬”的熬炼技法,熬制出的“梨小道”贡梨膏品质优良、功效明显,尤其在辅助减轻呼吸道病痛、润肺止咳方面备受消费者青睐。

  “高平民间自古就有熬制梨膏祛病强身的习俗,我们集团发挥服务‘三农’的专业及基地优势,指导梨园实行标准化种植,规范了工艺流程,提高产品品质,坚持‘零添加’的健康理念,不加一滴水,不加增稠剂,不加防腐剂,20多斤大黄梨才能熬制1斤梨膏,有效成分全部浓缩在梨膏里。”山西供销物流集团公司负责人杨培龙表示。

  截至目前,梨缘香黄梨种植合作社已加工转化黄梨200多万斤,带动300多户梨农户均增收1.8万元。(李城)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