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 其他

野川镇:“六变”实现凤凰涅槃 “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6 【字体:

  为了让乡村美起来,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民富起来,近年来野川镇以镇区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改善环境、补齐短板为宗旨,久久为功、扎实推进,镇区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变化一:旧貌换新颜,小城镇建设完美收官

  对三条主干街道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后主街道由原来的7米宽600米长改造成现在的40米宽1500米长;对主街通讯和电力网线全部入地,街道“蜘蛛网”问题彻底解决;修建了污水处理厂和人工湿地,实施了集中供热、供气、供水、排污和旱厕改造,村民生活水平大大提升。

  变化二:旧房换新房,易地搬迁如期实现

  修建了20栋安置大楼,完成了圪台村易地扶贫搬迁和沟南、李庄采煤沉陷区治理整村搬迁,村民喜迁安置新居。

  变化三:旧路变新路,路路畅通利民出行

  投资2370万元,实施了村与村、村与部分景区之间的“四好”公路建设;投资720万元,对多条乡村公路进行加宽改造、养护提质。

  变化四:无声变有声,运动小镇名扬四方

  充分挖掘本镇资源丰富、山高林密和险、弯、陡、曲的天然优势,修建了不同级别的骑行赛道和徒步越野赛道,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山地自行车赛和一届徒步越野赛跑,吸引了德国、美国及国内许多知名人士前来参赛,运动小镇让野川名扬四方。

  变化五:求人变靠己,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一是以圪台山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和杜寨村八路军纪念馆为依托,发展红色旅游;二是以“神农氏小杂粮”品牌为招牌,发展特色餐饮。目前已建成餐饮一条街;三是韩家庄玉露香梨、圪台红、丰田农业等合作社为基地,发展果蔬产业,受益群众每亩收入由600元提高到15000 元;四是以“三个农夫”为引擎,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就业,促进村民增收。

  变化六:闲置变盘活,“四块地”改革助推乡村振兴

  通过盘活林地、宅基地、农村建设用地、承包地,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推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通过“六变”,集镇人口由原来的4000人增加到近万人,占到全镇人口的40%,促进了人口集聚、产业集群,宜居、宜业、宜人、宜乐的新风貌正在形成。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