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 其他

五彩农业 五个园区 五大业态——高平市下好新征程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来源:太行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7 【字体:

  初春时节,长平大地万物复苏,生机盎然。扑面而来的,是产业转型的滚滚热潮;放眼看到的,是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处处洋溢的,是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干劲。

  近年来,高平市坚定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坚持抓好一产“五彩农业”、二产“五个园中园”、三产现代服务业“五大业态”,持续提升产业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五彩农业”彩链飞舞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春节刚过,铁炉贡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果农们纷纷走进果园,对千亩梨树开展修剪作业,为今年黄梨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今年64岁的申士斌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学到了很多种植技术,对黄梨产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句句说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一系列的惠农好政策更是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我们有信心做大做强黄梨产业。”陈区镇铁炉贡梨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申士斌激动地说。

  高平大黄梨色泽金黄,酸甜可口,药食同源,隋唐时期曾进贡皇室,2015年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了推动黄梨产业提档升级,高平市与专业院校合作,选育“黄梨1号”新品种,推出了梨片、梨膏口服液等功能类产品,不断延伸黄梨产业链,蹚出了一条黄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黄梨产业是高平市破解现代农业发展瓶颈,实施农业“特”“优”战略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高平市财政每年拿出6000万元奖补资金,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的思路,精心打造“白”的猪、“黄”的梨、“红”的薯、“绿”的菜、“多彩”的潞绸“五彩”现代农业产业,建设“五主(猪、梨、薯、菜、菇)五辅 (羊、鸡、药、林、田)”农业产业链。

  “生猪、黄梨、红薯、蔬菜、潞绸”五大产业彩链飞舞,一幅五彩新画卷在长平大地徐徐铺开。

  五个“园中园”筑巢引凤

  春节刚过,康硕(山西)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就接到一笔中车系统的生产订单,全体员工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赶订单。总投资1.5亿元、占地25亩的二期轻合金快速成型中心项目已经投产,实现了关键零部件设计、3D打印模具、精密铸造、数控加工、全方位检测等全流程全链条生产,预计年产轻合金产品3000吨,产值过亿元。

  “一期项目以3D打印模具为主,二期项目主要研发生产轻合金关键零部件。目前三期低应力制造系统技术研究院项目经过3个月的调试,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四期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和五期集团研发中心也正在积极对接当中。”康硕(山西)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成坤介绍。

  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是第一支撑,开发区是第一阵地。今年以来,高平市加快产业转型,滚动推进“三个一批”,建设开发区五个“园中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以康硕智能制造为龙头,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以氢驰动力为龙头,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不锈钢制品产业园,以山西福江为龙头,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不锈钢制品生产基地;新材料产业园,以海诺科技为龙头,打造以空心玻璃微珠为主材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台湾产业园,以招台商、引台资为主,打造食品加工和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种下高质量的“种子”,长出绿色的“庄稼”。2022年,高平市GDP总量达到427.3亿元,连续3年位居全省县(市)前5,增速继续超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其他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五大业态”活力无限

  多年前,东城街街道沟北村还是一个典型的城郊“空心村”,地下无资源、村上无产业。沟北村通过支部引领、市场运营,先后投资8000余万元盘活了旧村古宅,打造了“寻梦小镇”。2021年综合收入达13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70万元,人均年增收2.5万元。

  沟北村火了,老百姓富了。村民李红顺在自家开起了小饭店,每天接待着南来北往的客人。“真是没想到,我们村从过去的‘空心村’变成了游客争相打卡的旅游地,大家在村里就了业,日子像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李红顺高兴得合不拢嘴。

  高平市以沟北村为龙头,将周边的秦庄、东山、果则沟、龙王沟等村联合起来,成立“环七佛山乡村旅游党总支”,通过村村联建、村企联建,实现组团发展、连片开发、全景打造,大力发展康养旅游、夜经济、休闲农业等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迈上壮大提质的快车道。

  今年以来,高平市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行先试、大胆破题,充分发挥五大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现代物流、便民商圈、文旅康养“五大业态”,战略性新兴产业聚势发力,转型发展的后劲和动力更足了,高质量发展根基也更加稳固。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