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牢记初心使命 勇蹚转型新路 >> 其他

神农镇:做好“大棚经济”文章 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4 【字体: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今年以来,神农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依托资源禀赋和交通优势,在208国道沿线的长畛坡村、口则村,建设百亩果蔬大棚,让“大棚经济”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沿着208国道来到长畛坡村,草莓大棚建设如火如荼。只见20栋草莓大棚渐成规模,在阳光下煞是显眼。走进棚内,村民们正在娴熟地栽种草莓苗,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春忙景象。在棚外,施工人员铆足干劲、信心满满,正抢抓有利天气,加紧进行另外20余栋草莓大棚的建设。

  “今年家门口建起了草莓大棚,我们来这里干农活,不仅可以顾家,还能增加收入。”像申晚风一样,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

  据悉,长畛坡村流转土地110亩,将建设40余栋草莓大棚,并配套建设蓄水池、自动滴灌和施肥设备。目前8栋大棚全部建设完成,已种植幼苗,12栋大棚主体建设完成,20余栋大棚正在加紧建设,草莓大棚预计农历四月初八前可全部建成,届时草莓将陆续迎来采摘期,可有效带动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今年我们村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草莓种植,并经过市场调研,精选引进了蒙特瑞和圣安德瑞斯两个草莓品种,发展前景可观,可有效带动100余人就业。”长畛坡村党支部书记申建林详细介绍道。 

  在紧邻长畛坡村的口则村,果蔬大棚的建设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40余名施工人员加足马力或绑扎钢筋,或平整地基,加紧进行大棚主体的修建,预计5月底可全面完工。

  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口则村采取支部引领模式,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流转土地60余亩,成立了高平市故里源农业生产服务专业合作社,将在大棚内种植西瓜、辣椒等特色农产品,建成后可进一步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创收。

  “我们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模式,大力发展果蔬种植产业,加快推进西瓜、辣椒等绿色果蔬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带动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口则村党支部书记赵永文介绍说。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是神农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神农镇副镇长许伟宇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神农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下功夫、做文章,进一步做活做强‘大棚经济’,带动更多村民增产增收,实现村集体经济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转变,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李金莎 郭少宇 文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