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市场监管专栏

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市场主体倍增“晋”行时 | 高平市市场监管部门优化环境促发展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1 【字体:

  高平市市场监管局把工作重心转向提升服务能力,主动对接企业的疑点、难点,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准入环境,为市场主体创业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务。

  釜山示范点是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建设重点工程。其中,釜山酒店项目是釜山示范点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将建设66间客房、可容纳300人的会议室以及婚庆、婚房、宴请区等配套设施。工程去年开工后,却面临着缺少食堂改造专业布局指导的难题。

  高平市市场监管局得知这一消息后,联合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迅速组建工作小组,上门查看釜山酒店项目的施工现场、设计图,从厨房的位置、建筑内部结构、设施与设备、餐具的清洗、消毒和存放、通风排烟系统、废弃物存放设施等方面提前介入,指导设计和优化餐厅布局流程,全面提升了釜山酒店食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水平。

  如今,釜山酒店已顺利完工,即将投入使用。“釜山酒店自去年11月份开工以来,监管局和审批局的工作人员就多次深入项目现场为我们作指导工作,从监管人员的角度来解决我们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让我们的思路也更加清晰,避免了建设不达标、布局欠合理等原因引起的安全问题,节省了资金,也为我们下一步办理证照提供了方便。”高平市农投集团乡村振兴项目部主任李阳光激动地说道。

  将“服务”走到“监管”前面,这是一种将刚性监管手段与以指导、服务为主的柔性监管手段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高平市市场监管局在做好日常监管工作的同时,不断转化工作思路,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促进监管模式由“事后监管”向“事前服务”转变。对于即将开工或正在施工的食品加工企业,主动与企业负责人对接,实地查看生产场所,了解企业需求,跟踪开展对接服务。可以说,这种模式既避免了企业因布局不合理而返工造成经济上的损失,又提高了监管部门的工作效率,节约了行政成本。截至目前,已帮扶企业300余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