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市场监管专栏

高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3年春节消费提示

来源: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字体:

  2023年春节将至,群众置办年货、亲友聚会等各种消费迎来新一轮高峰,为切实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平安、健康、祥和的节日氛围,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科学健康消费。

  一、采购食品仔细看

  消费者过年购买食品时,要确认商家具备经营资质,不购买无生产企业名称、无生产日期、无出厂地址的“三无”产品,同时认真阅读食品外包装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等重要信息,科学存放、及时食用。购买散装食品时,应注意盛放食品容器的显著位置是否有食品名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信息标注,必要时应询问食品保质期信息,切勿贪图便宜在无证食品摊点购买食品。

  二、外出用餐选好店

  就餐时应选择到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的餐饮单位就餐,并索要发票或收据。注意查看餐厅环境是否整洁,尽量选择量化等级高、有“明厨亮灶”的餐厅,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此外,就餐时需留意食品是否变质、有异物,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倡导健康饮食,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开展“光盘行动”,让舌尖节俭成心尖美德。

  三、面对促销须谨慎

  春节期间,线上线下购物平台、各大商超卖场开展促销降价活动。消费者尽量到资质、口碑良好的商场、超市、电商平台选购商品,并保留发票、电子订单、支付页面等购物凭证,将与商家的聊天记录和商品宣传信息进行截图保存。面对促销降价活动,消费者最好提前看好商品价格,要避免优惠套路。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注意商品促销信息、时间、期限等;保持理性,按需购买,慎重交纳定金,切勿冲动购物,盲目消费。

  四、科学消费要理性

  科学应对疫情,不要盲目跟风囤积各类发热、消炎等药品,不要因春节购买或囤积过多的食品蔬菜,避免因不具备储存条件,储存时间过长等造成食品蔬菜腐败变质和药品过期。消费者在置办年货时,在考虑价格的同时,也要重视安全和品质,要重点查看食品外包装是否完好,包装标识内容是否齐全。

  春节期间,消费者若发现违法违规经营食品和不执行明码标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的,可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