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 >> 四大主题活动

数智赋能 蝶变升级 共拓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新路子 2023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在我市举办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7 【字体:

  5月26日,第八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之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在我市举办。来自国家部委、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的百余名领导、院士专家、企业高管齐聚一堂,交流探讨国内外智能制造发展现状与趋势,研讨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之路,探究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新路径。

  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苏波,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张占祥,晋城市副市长张鹏飞出席论坛并致辞。我市市委书记原健出席论坛并致辞,副市长张弩参加论坛。

  苏波代表国家智能制造委员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近年来,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力推动经济社会智能化转型,现已进入高质量发展和制造强国建设的新阶段,要坚持主攻方向,积极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大力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汪宏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相关部门在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厂,推进智能制造创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标准体系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推进新兴工业化的重大意义和使命任务,坚定不移的以智能制造为方向,深入推进新兴工业化,加快建设中国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张占祥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所有关心和支持山西智能制造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表示,近年来,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和煤矿智能化升级已经成为推动我省的重要抓手。但山西发展智能制造方面还有很大不足,智能制造体系不完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整体水平不高,人才队伍建设不健全等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要继续抓好重点突破难点,攻克痛点开拓试点,打造亮点。

  张鹏飞在致辞时说,铸造是制造业的基础,也是晋城的传统特色产业。近年来,晋城市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和扎实的产业基础,以产业链建设专业的培育,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全力推动制造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希望大家以专业的视角问道太行,论鉴高平,共同探讨精力铸造与智能铸造的发展路径。

  原健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高平把制造业振兴作为产业的主攻方向,以康硕集团、泫氏集团为主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和精密制造不断坚实打造高端制造产业链的基础。希望以举办此次论坛为契机,与各位专家学者一起探讨智能制造的创新,共商发展趋势,共谋开放合作,引领和推动高平制造业实现质变、快变和量变,为高平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智能制造是未来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近年来,我市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推进煤矿采掘智能化改造;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进“链长制”、专业镇建设,深耕细作开发区转型主战场,加快建设“五个园中园”。

  其中,以康硕智能制造为龙头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拓展延伸产业链,推动制造业高端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为全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径。

  此次论坛以“数智赋能·蝶变升级”为主题,包括院士讲坛、现场签约、主题报告、高端对话等环节,嘉宾围绕“双碳”战略下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智能化保障装备的创新发展、智能制造的关键环节和核心要素、精密铸造与智能铸造等主题,分享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发展趋势和实践案例,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论坛上,高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铸造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项目,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山西泫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精密铸造(黑色铸造) 产业链项目,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康硕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智能制造总部基地及配套项目。

  为了丰富本次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的内容,集中体现我市制造业发展的水平,我市还优选了20家制造业企业作为代表进行集中展示,涉及装备制造和铸造两大类50个产品。

  此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晋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晋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高平市人民政府、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北京艾迪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毕一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