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消防专栏 >> 消防知识

这些消防知识你必须知道!(四)

来源:高平市消防救援大队 发布时间:2022-11-17 【字体:

  今年是第31个全国119消防宣传日,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大家跟着我们一起来学习消防知识吧。

如何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

  一、首先是要知道如何报火警。要保持镇定,不要惊慌,最重要的是保持自身的安全,远离火源。拨打“119”火警电话,在处于不便拨打电话的情况下,可以向单位和周围的人群呼喊报警。也可以通过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报警或按下手动报警按钮报警。

  二、报火警时应说明详细地址。包括街道名称、门牌号码、靠近何处、有没有易于寻找的地标性建筑,并且需要说明距离起火部位最近的消防通道入口;农村发生火灾要讲明县、乡(镇)、村庄名称;大型企业要讲明分厂、车间或部门;高层建筑要讲明第几层楼等。总之,地址要讲得明确、具体。

  三、报警时还应说明起火物质。如房屋、商店、油库、露天堆场等;房屋着火最好讲明何种建筑,如棚屋、砖木结构、新式工房、高层建筑等;尤其要注意讲明的是起火物为何物,如液化石油气、汽油、化学试剂、棉花、麦秸等都应讲明白,以便消防部门根据情况派出相应的消防车辆。

  四、报警时应对火势情况进行较为详尽的描述。如“有大量浓烟冒出”“只见冒烟”“有火光”“火势猛烈”,或有“第几层着火了”“两间房屋着火了”“有几人被困”等。

  五、报警人应留下联系方式。报警人应留下姓名及所用电话号码,以便消防部门电话联系,了解现场火情变化情况。

  六、报警之后,还应派人到路口接应消防车。迅速组织人员疏通消防车道,清除障碍物,并提供最近水源的位置,使消防车到火场后能立即进入最佳位置灭火救援。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