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 我市全力建设“无证明城市”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25 【字体:

“今天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没有想到,不需要带任何证件就可直接办理,真是太方便了!”我市市民田晔准备开家私房菜馆,她来到政务服务中心,20分钟就办完了手续。

为创优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市推出了“无证明审批”以“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和“法有规定无需提交”为原则,致力于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作为创优营商环境重要部门的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持续深化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采用内部核实、部门协查、数据共享、告知承诺等方式,缩减企业和群众办事所需的各类证明材料。同时,积极组建专班,逐个部门梳理权责清单、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和实行告知承诺制清单等五张清单,配套出台制度规范,加快推进“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全力建设“无证明城市”。

目前,我市已推出74个“一件事一次办”审批“套餐服务”;79个业务办理事项已实现“零材料审批”“无证明办理”,并向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延伸。

而这只是我市创优营商环境的一个方面。近年来,我市聚焦企业对营商环境参与度不深、获得感不强等问题,对表对标、先行先试,精准改革,坚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通过深化“两不见面、两不跑腿”帮办代办制度,搭建“一站式”“集成式”“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着力打造政银企合作互动渠道,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动力。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下一步,我市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把“企业群众的办事过程”变为“政府内部的工作流程”,推动政府服务理念、作风、职能转变和治理方式变革,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郭亮 焦艳霞)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