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市人民法院:优化诉服再升级 助力营商环境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8 【字体: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关系营商环境。诉讼服务中心是当事人接触法院、了解诉讼的第一道窗口,近年来,高平法院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便民、利民、惠民目标要求,抓好诉讼服务、涉诉信访、诉源治理、分调裁审、审判辅助等重点工作,以科技为支撑,以制度为依托,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力争让人民群众“进一次门,办所有事”,以实际行动助推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稳步推进。

  一、科技赋能,助力提升诉服质效

  积极构建集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为一体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努力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多元解纷诉讼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大力推广电子诉讼,积极引导当事人优先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山西移动微法院)、12368智能诉讼服务平台等进行网上立案、联系法官、提交诉讼材料。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应用与联动,大力宣传音视频调解、视频开庭、保全平台、鉴定平台、电子送达平台、律师服务平台的应用,为当事人及代理人参与审判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2022年1月至7月,受理民事、行政、刑事等各类案件共计2382件,其中网上立案618件,跨域立案1件。

  二、精准分流,助力提升审判质效

  市人民法院制定《高平市人民法院案件分配管理办法》,结合《民事案件繁简分流调解速裁办法》《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办法》对案件进行分配。不断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先行调解、速裁等工作,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立案时实行诉调分流,案情简单、标的额较小的经征得当事人同意先行调解;实行繁简分道,在立案阶段对案件进行初步确认,分流给速裁和普通法官;实行类案专审,对金融借款、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由固定的法官进行审理,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案件审理精度;实行系列案件(即同一原告或同一被告)由同一法官审理,节约了司法资源,减少了当事人诉累;对上级指定审理和发还重审案件另外轮序分案。

  三、一次性交退费,提升诉讼服务获得感

  市人民法院制定出台了《诉讼费收退费工作规范》,让案件收退费做到有章可循。诉讼费用收缴工作由诉讼服务中心统一负责,诉讼服务中心设有POS机,当事人可以现场刷卡、微信、支付宝、银行转账和现金缴费。各审判团队在案件结案时,符合案件受理费退还的,及时主动办理退费。退费信息不全的,告知当事人提供退费信息。2022年1—7月份,退诉讼费763笔,共计327万余元。“一次性交退费”的实施,大大缩短了退费办理时效,当事人办理退费由原来的退费慢手续多,变成了一次退全额退,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提升当事人诉讼服务获得感的同时,提高了案件办理效率和法院司法公信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