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8321”机制 优化项目招引决策流程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25 【字体:

  今年以来,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高效、快捷”基本要求,紧扣“程序化、制度化、科学化”,部门联动、递进审核、闭环衔接,全力优化项目落地流程,探索实施“八步骤”“三会”“两单一告知”的项目招引、研判、决策机制,大幅提升了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八步骤”严把项目落地关。一是初期梳理,即对拟投资项目建立涵盖投资主体、预投金额、项目负责及推荐方、具体对接人为主的项目信息台账;二是研判审查,由部门联动对产业方向、规划布局、环境安监、厂地需求等进行联审;三是任务分解,将联审通过的项目分解到招商专班,由其接手进入下一步骤;四是跟踪对接,招商专班(专员)持续跟踪,接洽考察项目方投资意愿、落地条件、厂地标准、政策配套等相关细节;五是形成报告,考察洽谈结束后,快速形成囊括投资前景、市场分析、投资方式、强度指标、用地红线等主要内容的考察报告及落地协议;六是提交审核,及时对招商专班(专员)提交考察报告及协议进行综合研判,由招商专班(专员)按审核意见对报告及协议进行修订;七是项目签约,完成对项目业务、财务和法务等方面的尽职调查后,经审议后予以签约;八是项目落地,成功签约后形成备忘录,各级各部门收到条款约定内容后迅速进入项目实施手续办理、建设指导和全程服务。

  “三会”严把审查决策关。首先是项目准入审查委员会,主要对责任部门提交的产业准入审核、用地(厂房)规划和环保能(水)耗初核,以及政府统一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准入审核,并提出明确审核意见;二是项目投资决策委员会,主要对招商专班(专员)提交考察报告及形成的合同文本,进行投资主体、投资项目、双方权利义务、基础配套建设和强度指标进行决策性审核;三是管委会主任办公会(或同级政府常务会),重点对招商专班(专员)形成的考察报告及签约合同文本、投资决策审核报告进行议定,对重特大项目(或“一事一议”战略性项目)视情况提请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确保招商项目进得来、落得下。

  “两单一告知”严把准入投资关。“两单”,一是招商项目准入审查单,重点是对项目基本信息、行业地位、产值税收、强度指标和项目方厂房(地)、用工及资金基金需求以及部门联审意见、准入审查意见进行表单式呈现;二是项目投资决策单,重点对拟落地项目特别是项目方的基本诉求、部门对项目投资决策性意见和投资决策最终意见进行表单呈现,确保合作双方权利义务审核审查严肃性合规性。“一告知”,即招商项目落地告知书,重点对签约项目基本情况、准入审查、投资决策审核和落地信息等内容以表单式告知同级政府组成部门(单位),争取更多行业专业指导服务和更大领域范围支持帮办,确保项目有序高效开工投产达效。(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