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市税务局:精准服务优环境 当好税务“店小二”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7 【字体: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高平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发扬“店小二”精神,推进服务“不间断”。

  数据分析,因地制宜设置服务设施。办税服务厅利用数据分析手段,对业务叫号量、内容类型、办理时长等综合评估,合理分配业务窗口数量,并预留窗口和后台办公区域,根据办理人数、等待人数,适时安排工作人员启用预留窗口和后台办公区。此外,办税服务厅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在工商、不动产部门设置窗口,部门联动,让数据“网上跑”,从而让纳税人少跑路。

  及时预判,因时制宜提升服务能力。未雨绸缪,及时预判,积极谋划。针对节假日、征期对办税服务厅的影响进行分析预判,研究应对措施,提前安排部署,制定办税服务厅征期平稳运行方案及疫情应对办税服务方案。完善应急预案,针对大厅拥堵、断电断网、征纳矛盾等情况开展应急演练,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事前预防,确保办税大厅工作正常开展,提升自身服务能力。

  精准办理,因事制宜提升服务水平。办税服务厅在实际工作中按照省局、市局的工作指导,结合具体工作内容推行简事快办、繁事精办,让纳税人跑得少、办得多、一次办、一次行。为了充分照顾老弱病残孕等帮扶群体,办税服务厅设置了“爱心窗口”,免叫号、免排队、专人办理。“办税体验非常好,导税人员见到我是孕妇,直接免排队叫号,引导我去‘爱心窗口’办理。后续的流程,每一步都有税务人员带领,我非常满意。”前来办税服务厅注销个体工商户的蒋女士对税务工作人员的服务赞不绝口。在制造业缓税、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优惠政策落实方面,办税服务厅指派业务骨干负责,用过硬的业务素质确保服务水平。

  下一步,市税务局将继续把提高纳税服务水平、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依托,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纳税服务再提质效。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