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1 【字体:

  市场主体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泉。去年,高平市共培育市场主体13464户,其中企业236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92户,个体工商户10903户。市场主体提质扩容,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今年71岁的苏珍平是石末乡寨平村人,曾被评为“晋城道德模范”“晋城好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争当领头雁、带头人,今年新开办了一家手工花卉专业合作社,带动十几户家庭就业增收。

  “我们办专业合作社,就是为了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一包手工花市场价格6.5元,我们给工人6.8元,大家都能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财富。”娇娇手工花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苏珍平说道。

  在苏珍平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合作社。农闲时村民们在这里打零工,不仅多学了一项技能,还增加了一份收入。石末乡寨平村村民宋选有说:“咱们村里都是农民,基本都是种地谋生,闲暇时间在这做手工花,都挺愿意来做的”。

  与此同时,苏珍平还在村里开起了乡村振兴新时代百姓民校,邀请了市级剪纸非遗传承人为村民授课,让更多的人学习技艺,实现就业增收。

  “我们参加助残已经七八年时间。每个月都来这里培训残疾人,把剪纸传承下去,让他们掌握技术,能有一份收入。”晋城剪纸非遗传承人志愿者姬振忠介绍道。

  去年,石末乡共培育市场主体267户。针对不同的市场主体需求,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对接,量身制定个性化服务,帮助解决经营发展难题,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容。

  石末乡宣传委员李雷强表示,自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主体倍增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优化服务,明确任务重点,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多角度、立体式宣传,让大街小巷的市场主体和群众知晓弄懂政策、掌握享受政策,持续营造良好的市场主体倍增氛围。

  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助力企业快入准营,我市不断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措施,让更多的群众和企业享“红利”、得“实惠”。

  “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并联办理、承诺办理、模拟审批等服务模式,对149个项目进行了全代办服务,对326个生产经营类事项进行了协调指导,为1588户企业开办类事项提供了上门办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帮办代办股工作人员田瑶如是说。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