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野川镇:“两中心”促进“两融合”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8 【字体:

  野川镇圪台、沟南、李庄合并后,虽行政建制融合,但思想融合难、发展协同难、引领群众难等问题一直制约着圪台村的发展,如何破解成为合并后的首要工作任务。圪台村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治理新路径,遵循资源互补、优势共享、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造“两中心”,促进党建和产业融合发展、事业和民心融合发展的局面。

  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合并村经济融合

  阵地联建,三村贯通。在原有党群服务中心基础上,圪台村将党员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日常学习活动场所统筹融合,重新布局,优化配置,为111名党员打造活动学习平台,创造活动共享空间,实现阵地服务贯通有力。

  党员联教,管理疏通。圪台村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推行“把基层人才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基层人才”的双向模式,解决党员作用发挥不好、组织活力不强的问题。构建党建网格图,建立三级网格,实现了“网格+便民服务”“网格+村级自治”“网格+疫情防控”融合发展,根据楼宇分布,划分了36个网格小组,每位网格员包联20户,网格员由党员、村民代表担任,让党员和村民代表通过包联户模式真正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实现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治理能力和效能的提升。

  资源联享,产业互通。圪台村坚持对策共商、大事共议、难题共解、实事共办的原则,发挥圪台党总支纽带作用,整合内外部资源,主动寻求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路子,搭建互动平台,共享资源、互通有无,打通三村资源分散、产业参差的发展壁垒,促进产业经济蓬勃发展。目前,圪台村建起了蔬菜大棚、连翘种植基地和连翘茶厂,蔬菜大棚主要种植北瓜和西红柿,年销售量80万斤,年销售额60万余元;3000余亩的连翘基地今年也迎来了收获期,预计每亩地能产四五百斤,每亩地收入四五千元;投资500余万元的连翘茶产今年正式投产,可解决就业30余人。

  便民服务中心促进合并村村民融合

  圪台村便民服务中心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原则,通过“服务联动,民心畅通”的工作模式,为全村634户居民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根据群众需求,设置服务事项清单,立足现有资源,统筹两委成员,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有效解决服务不精准群众难买账问题。当前每月承办事项不少于20件,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集千方谋民生福祉,惠万民践使命初心”,圪台村党总支、村委会借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东风,凝心聚力,共融发展,不断推动圪台村党建水平和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