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南城街街道徐庄村:党建引领让徐庄村扬帆起航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6 【字体:

  南城街街道徐庄村位于高平市区南部1.5公里,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全村共218户641人,党员23名,村两委干部5人,耕地面积320.9亩,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约10万元。

  近年来,由于原班子年龄结构老化、能力素质差,两委干部“怕出事、不干事”,造成村内发展几乎停滞,村居环境杂乱,干群关系一度降至冰点,群众对干部早已失去信心,既不靠也不怨。自徐庄村被确定为“三个一批”重点村以来,市、街道、村三级连心聚力、合力攻坚,牢牢把握党建引领方向舵,从“强组织、建机制、优环境、谋发展”四维入手,着力汇聚起乡村振兴“硬核”力量,推动徐庄村实现了由弱到强、由差到优、由穷到富。

  抓队伍  让基层组织强起来

  走进徐庄村,一座正在修建的三层建筑格外显眼,这就是今年刚刚开始动工建设的徐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目前工程主体建设已经完工,工人师傅们正忙着进行铺设外墙保温材料、平整地面、内部装修等作业。徐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承介绍说,新的党群服务中心规划工程总投资约390万元,总建筑面积1305平方米,设有便民服务中心、卫生所、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等功能室,建设完成后不仅可以改善村委办公条件,拓展服务功能,更可以为全村的党员群众提供高标准的“一站式”服务。

建设中的党群服务中心

  建强阵地,更要建好班子。去年11月,徐庄村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大力回引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到村工作,换届后两委班子5人,新上任4人,班子平均年龄35.4岁,比原来下降了19.6岁,大专以上学历2人,队伍结构和能力素质得到明显提升。针对村两委换届后新进班子成员多、强村富民能力弱的实际,南城街街道积极探索“村社联姻、资源互补、城乡一体”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制度,促进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徐庄村与乡村治理示范村北陈村结对联姻,学习先进经验,拓宽工作思路,解决了党员干部不想干事、不会干事的问题。23名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家门口挂起“共产党员”家庭牌,联户260个家庭,“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让党员在群众中亮相;17名党员认领志愿服务岗,在扶老助弱、送学上门、疫情防控、环境监督、化解矛盾上充分发挥作用,架起党群干群的“连心桥”,带出了群众精气神。

  徐庄村通过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抓住两委干部“关键少数”,管好党员“绝大多数”,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实现基层党组织由弱到强。

  建机制  让村级管理严起来

  为了彻底转变干部作风,约束干部权力,徐庄村坚持用规矩管人、用制度管事,严格落实《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实施“五个管住”的工作意见》,通过管住决策、管住资金、管住合同、管住项目、管住公开“五个管住”,完善两委干部请销假、干部值班坐班、便民服务代办、党员评议干部、支部书记月汇报、两委干部半年登台述职、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等3类26项制度,以制度约束基层权力规范运行。

整章建制,规范工作

  针对以前决策不民主、财务不公开、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徐庄村以公开为切入点,开设了“美丽徐庄”微信公众号,每月按时对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开,不仅有数据还有图片,让群众看得明白、算得清楚,让干部干得清白、当得清廉。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干部在会上晒问题、晒清单、晒结果,不仅让群众心里有了底,两委干部也因此赢得了群众认可,干群关系和谐融洽。

  同时,建立完善了村级权责清单和村级干部负面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防控图,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三员合一”作用,实施村级“三资”提级监督管理,聚焦村干部尤其是“一肩挑”重点人员,对照监督清单,开展常态长效监督检查,拓展提升“最后一公里”监督治理成效。

  治村容  让村居环境靓起来

  “徐庄村就没个村样,进村没有像样的一条路,路两边没有一棵树,垃圾没人管,尘土满天飞。”村容村貌整治成为徐庄村当前急需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以来,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民情大走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走访座谈群众159户688人,收集意见建议62条,梳理问题16个,推动解决问题12个,着力解决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现实民生问题。市乡村三级共同发力,修建一条进村主路和两条连接线,新建特色“口袋公园”2处、平整硬化路面3000平方米,主街道电线入地300米,清除陈年垃圾5000吨,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清理整治,昔日村庄华美“变身”,宜居乡村建设初见成效。

村容村貌整治

  走进村口的“口袋公园”,郁郁葱葱的树木映入眼帘,花草随风摇曳,花香扑鼻、景观宜人,老百姓推门见绿,移步入园。在公园散步的王大爷说,“现在路也通了,树也种上了,垃圾也清理了,公园也有了,闻着的空气都清新了,以前脏乱差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大家都拍手说好。”

  谋发展  让集体经济富起来

  徐庄村新任两委班子上任后,积极盘活闲置资源资产,把多年闲置的小区门面房当成开门第一件事,积极研究对策,赢得工作主动,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前期通过征求意见、四议两公开程序,明确了竞租方式。委托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小区门面房进行公开竞价交易,成功为集体增收54万元。当前徐庄村正筹划再投资300万元新建拐角门面房,让“看得见”的集体资产资源变成集体手中“摸得着”的改革红利,实现村集体经济由弱变强。

  南城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郜剑表示,“徐庄村不仅要做好‘拐角门面房’文章,更要充分发挥城郊变城市优势,做好、做活土地文章,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新路子,持续巩固乡村治理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南城街街道党工委及其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过程中,在徐庄村设立的信箱里发现了一封“特殊”的表扬信。这封表扬信,字里行间流露着徐庄人民对徐庄巨大变化的发自内心的感谢,也充满了对我市“三个一批”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党建引领,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目前徐庄村党员干部积极担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风民风向上向善,全村上下正朝着乡村振兴的崭新目标扬帆起航。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