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马村镇:加强基层监督 促进治理提能增效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体:

  马村镇位于高平市西南部,距高平市区15公里,东与南城街街道搭界,南接泽州,西临沁水,北与野川、原村交壤。全镇总面积约65.5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耕地4.3万亩,人口8782户3.3万余人。

  镇党委辖基层党组织58个,其中党委1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47个。全镇党员1452名,农村“两委”干部129名。马村镇历史文化悠久,资源丰富,人口集中,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深厚,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重点镇”“全省百镇建设重点镇”“山西省历史文化名镇”“山西省园林乡镇”和“山西省卫生乡镇”等多项荣誉称号,2022年2月荣获高平市“党建红旗杯金杯”荣誉。

  全市开展强监督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以来,马村镇坚持以“1235”工作举措为抓手,扎实推动专项工作有序开展,有力推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一、积极开展入户大走访活动

  坚持入户走访贯穿强监督促基层治理能力专项工作始终,到田间、进农户,看实情、听真话。通过镇村两级干部走访7240户,征集产业发展、人居改善等方面意见建议2630条。

  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先后投资9000余万元,实施了一系列民生工程,打通了幸福路,改造了和谐路,扩建了巴马路,提升了镇区道路,拓宽了南环路,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修建了赵輖主题公园、全民健身场,修缮了御马广场,开放了9座公厕,实施了镇区南、北部饮水工程,群众生活更有“温度”;装点了中轴线四个门楼的亮化设施,维修了南马线的破损路灯,更换了南内环的太阳能板,安装了巴马路太阳能路灯,点亮了美丽家园,群众生活的“夜经济”“烟火气”更有品质。特别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彻底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集中供暖热源问题,目前正在实施开发区供暖管网工程,民生短板更加完善,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二、强化“线上+线下”两种监督

  针对基层监督谁来监督、怎么监督等问题,创新实行“线上云监督”和“线下实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村务运行全规范、“三务”实时全公开、“三资”管理全覆盖、基层监督全流程,确保小微权力运行规范有序,让各项决策、服务高效运行。

  充分利用微信、智慧党建、公开公示栏等平台同向发力、同频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紧盯“一肩挑”和“两委”班子加强监督,定期将党务、村务、财务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等相关内容及时通过微信平台和村委公示栏进行公开,在保障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同时,还可以随时、随地可通过手机查看公开内容,管住了“微权力”,防止了“微腐败”。目前,全镇20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微信公众号,每月底定期公开所有事项,群众一目了然;马村村还通过实施“智慧党建”,将信息内容连接智慧大屏,群众可以随时点击查看,多形式打造出“阳光马村”的监督样板。

  三、推进“三化”举措强化落实

  结合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和晋城、高平两级巡察整改工作,实施专业化审计、精准化监督和差异化考核,强化农村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一是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加强对农村“三资”财务的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基层治理、提升资金效益、防范化解风险中的专业化作用,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对各村(居)财务收支、债权债务、专项资金的使用等情况逐项审查,全面开展摸底排查,摸清“三资”底数、起底问题线索、检视制度机制,对审计中暴露出来的记账凭证附件不完整、工程款无重大事项审批支付表、购入固定资产无验收单、未进行固定资产登记等120余项典型问题,逐条梳理、明确责任、限期整改,最大限度防止“三资”管理贪腐问题的发生。

  二是围绕“三员合一”促进监督精准化。推动全镇18个村2个社区全部实现“三员合一”,配强基层监督力量,打通基层监督末梢,重点对“两委”班子勤政廉洁、三资管理、党员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发挥“监督员”作用,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有效地督促农村干部履职担当、廉洁自律,充分发挥监督工作“前哨”作用。

  三是实施差异化考核发挥“指挥棒”作用。制定出台了农村“两委”干部星级化管理、薪酬管理办法和党员积分制管理,指导推动全镇各村(社区)健全“一约四会”,对全镇20个村(社区)的“两委”干部进行差异化考核,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考核奖惩,做到考核在平时,考评在年终,实现考多考少不一样,罚得脸红,奖得心跳,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工作过程中,实行镇纪委全程跟踪督办制度,按照定期通报、“红黄牌”管理制度,对督查中发现的不落实、慢作为等问题,将加大问责力度,并作为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通过实施量化考核,提高了农村干部履职积极性,激发了监督活力,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成绩亮出来。

  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围绕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健全完善“五个管住”实施细则和农村“三资”管理办法,重点管住农村集体决策、项目、合同、资金、公开等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加强对村级工程建设、惠民补贴、救灾救助等重大事项的监管,实施资产、资源出让、转让、租赁等合同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切实堵塞执行漏洞、规范权力运行。

  同时,马村镇着力破解农村集体经济增收难题,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以东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牵引,与山西可宜口公司深度合作,带动千亩紫薯种植;沟头村利用空闲地发展第三产业,与山西泽昱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接,建设规划了紫薯农业科技文化产业园,妥善解决了园区遗留问题,为集体增收30余万元;东牛庄村与山西瑞俊和源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对接,建设总投资8000余万元的60万羽蛋鸡养殖项目,已完成前期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永安村依托驻地煤矿,最大限度盘活土地资源,增加集体收入150余万元。目前,全镇1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均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村6个。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