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马村镇西牛庄村: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提"颜"铸"魂"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8 【字体:

  马村镇西牛庄村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已有20多年,期间先后获得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省级文明村、市级文明标兵、文明村等多项荣誉。

  今年以来,西牛庄村以“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有力抓手,以文明强治理,以治理促文明,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乡风文明体现在“面子”,更要体现“里子”。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既注重文化阵地建设和外部环境改善,又强调好“内功”,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势,描绘文明乡风美丽画卷。

  文化阵地建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

  西牛庄村投资13万余元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文化一条街100余米,美丽乡村主题文化墙700余平方米,打造廉政教育基地、清廉走廊,配齐农家书屋、乡村记忆室、街道彩虹桥、活动广场等文化阵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宣传“德、孝、善、礼、仪”等内容。同时,以创建“美丽乡村”为契机,实施“三改”工程、绿美工程,实现农村垃圾分类收集、统一运转处理全覆盖,村头路、村路、村民庭院绿化美化全覆盖,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富有乡村气息的墙绘,勾勒出美丽乡村的缩影,展现出乡村振兴的新风貌。一画一风景,让群众在街巷家门抬头可见,一处一人文,让群众在休闲漫步中感受乡风文明。

  村规民约用起来,文明新风树起来

  西牛庄村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助推文明乡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助推村民自治、探索“红白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三项举措,完善红白理事操办标准,由原先的“五不能、八不准”新增“一禁止”“负面清单”,村规民约新增“十星级文明户”参评事项。利用文化活动中心建立喜事公用办理场所,统一管理,提供全流程服务,减轻群众人情负担,厉行文明节俭,遏制攀比浪费陈规陋习,今年以来共办理喜事7起,村民承诺践诺,无一超标违规事项,形成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操办的良好风气,不仅实现家家“仓廪实衣食足”,更要人人“知礼节明荣辱”,让群众言行与文明乡风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志愿服务干起来,群众内心暖起来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西牛庄村成立35名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小分队,下设政策理论宣讲、青年志愿服务、文化文艺、科普志愿、乡风文明倡导、扶贫帮困等队伍,确保每月至少开展1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要包括政策理论宣传、文艺演出、帮困救难、种养技术传授、防汛减灾、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做到有队伍、有活动、有成效。通过服务带动他人,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奉献、助人的队伍中来。

  创评活动搞起来,乡村治理强起来

  坚持“星级文明户”创建激发群众参与热情。2022年,西牛庄村对新调整后的星级文明户星级和创建标准做了修改完善,调整后的“星级”包括“爱党爱国星、勤劳致富星、诚实守信星、团结友善星、孝老爱亲星、遵规守法星、绿色环保星、优生优育星、卫生健康星、科教文体星”,丰富了“星级文明户”的内涵,使之更加符合时代和现实需要,有更多的农户在“星级文明户”创建中找到了目标和方向,追“星”热情空前高涨。对不文明行为和违法乱纪行为的“减星摘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产业发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中,努力争当主力军和先锋队。

  在此基础上,西牛庄村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趁热打铁推出了“好婆婆、好儿媳”“马村好人”等各类评选活动。2022年“星级文明户”创评中85%以上的家庭参与并达五星级以上,八星、九星级户数达到10%。自开展文明创评活动以来,10余年没有发生过一起邻里矛盾纠纷,村民对房前屋后卫生打扫形成了每日习惯,村里2户自觉与其信仰的宗教彻底断绝关系,陈规陋俗、封建迷信人群逐年减少。特别是信访问题,受到创评活动影响和宣传教育,连续21年未发生一起信访事件。农民群众在参与创评活动中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从“要我整治”变成“我要整治”的自我约束、自我提高,乡村自治有序有力,为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提质增效。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