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集体经济十佳村】为有源头活水来——高平市“三步走”战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纪实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0 【字体:

编者按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农村政权基础的重要保证。集体空,没人听;集体有,跟着走。只有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基层党组织才有工作的抓手,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才会进一步加强。

  近年来,高平市立足市情实际,积极探索农村产业发展新路径,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目前,高平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的村已达到81%,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100万元的村分别占比为31%、17%。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党的旗帜在长平大地高高飘扬,这片希望的田野,到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为有源头活水来

——高平市“三步走”战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纪实

  “以前村集体没有钱,群众的实际问题解决不了,村里的公共服务和设施建设也保障不了,村干部们说话没人听,干事没人跟,现在有了集体收入,村民有了盼头,我们开展工作也有了底气。”提及村里的变化,高平市陈区镇铁炉村党支部书记王建飞的言语中充满了自信。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平市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抓手,通过全局规划先行、六条路径并进、机制体系构筑“三步走”战略,各级领导干部怀着为民造福的情怀,倾注心血、精力和真情,强力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和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实现了集体与群众“双增收”。

  全局规划先行 探索“高平路径”

  高平市立足市情,聚焦党建引领、产业规划、项目支撑、多元投入等关键要素,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提出21条“硬核”举措,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高平路径”。

  坚持党建引领。高标准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持续完善“递进培养”机制,创新推行“跨乡挂职·导师帮带”,在乡村一线聚集干事创业的“精兵强将”、打造发展经济的“坚强堡垒”。

  深化村村联建、村企联建、产业联建、城乡联建“四联并进”组织设置模式,探索跨区域创建党建联盟或党建共同体,整合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通过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中心村带周边村等途径,实现强弱互补、资源共享、抱团发展。苏庄村、国投公司、吉利尔集团“强强联手”,成立联合党组织,发展康养旅游新业态;铁炉村及周边13个村组建“产业联盟”,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组团发展8000余亩黄梨产业。全市45个村党组织围绕农业生产经营服务、文旅康养、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或提供集约化服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坚持全域推进。依托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丹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带工程,围绕“五彩农业”、文旅康养组建产业联盟,财政每年拿出6000万元奖补“特”“优”产业,依托农投、供销社,建设“五主五辅”农业产业链,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目前,“晋宝绿珍”走出国门,铁炉贡梨享誉全省,“朱门红薯”红遍太行,一大批“知名品牌”通过“规模效应+集群优势”,助力村级发展。

  坚持挖潜增收。通过高标准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行动,向集体资产要效益、为集体资源挖潜力。截至目前,全市清理合同8319份,不规范合同633份,规范合同619份,合同规范率97.78%;通过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收回债权1.1248亿元,采取“五个一批”化解村级债务6.86亿元;采取规范发包程序、盘活利用农村闲置资源等方式拓宽收费路径,实现新增资源收费面积6720.83亩,收费金额1024.19万元,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水平迈上新台阶。

  坚持要素供给。发挥组织优势,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人财物”全要素支持。以建设“12大基地”为契机,开展全产业链创业和技术服务;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和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每年培训500名高素质农民;持续开展科技进村、资金进村、青年回村、乡贤回村“两进两回”行动;实施“英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落实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建立健全奖补挂钩激励机制;鼓励涉农金融机构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纳入评级授信范围,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对村集体兴办的各类经济实体,确保满足用水用电需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农村专项用地计划指标优先用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发展;开展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有偿交易,全力保障集体发展用地。

  六条路径并进 引领“万马奔腾”

  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结合基层探索的群众智慧,高平市总结探索出六种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模式,推动全市村集体经济提档升级。

  村社共建,产业带动。铁炉村、瓦窑头村等村将集体所有的资源性资产和其他闲置的经营性资产,入股或参股经营稳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股份合作,发展铁炉贡梨、玉露香梨等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土地股份化、经营产业化、运作市场化,帮助农民致富、促进集体增收。

  目前,铁炉村采取“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黄梨产业,种植黄梨1040亩,已成为晋城市单体规模最大的黄梨种植基地,并带动周边13个村8000余亩黄梨实现标准化种植,集体增收成效显著。

  村企共建,资源开发。苏庄村、釜山村等有文物古迹、田园风光和自然景观资源的村集体,积极引进国有资本,挖掘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和古建古村资源,拓展农林文旅康功能,开发农耕体验、生态体验、休闲农庄、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

  河西镇苏庄村引资3.5亿元,以打造“太行人家·喜镇苏庄”为目标,深度拓展文创产业,植入婚庆、演艺、餐饮、民宿等多元业态,推出婚俗实景剧《小二黑结婚》,为观众呈现高平鼓书、上党梆子等传统文化展演,自去年“五一”开业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23万人次。

  村村联建,组团发展。东城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充分发挥“七佛山沿线”的生态、区位、交通、文化优势,吸引社会资本6.175亿元,围绕“一环、六线、四区”旅游发展规划,创新打造沟北村“寻梦小镇”、秦庄村“祈福山庄”、果则沟村“康养小镇”、龙王沟村“地肤小镇”、东山村“运动小镇”,整体推进“五村一体·全域旅游”项目。目前,已成功打造“寻梦小镇”和“梦回长平”夜经济集聚区两大知名品牌,以文旅产业引领村级集体增收。

  一矿一村,巩固成果。针对脱贫村集体经济基础差、底子薄、产业弱、发展慢等现状,高平市从发展集体经济薄弱点切入,采取“党委主导、企业帮扶、龙头运营、多方共赢”模式,由本地国企科兴集团所属11个煤矿对口帮扶11个脱贫村,实施“一矿带一村”行动,在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推进扶贫产业持续增产、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力争3年内全市11个脱贫村集体经济实现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跨越式发展”。

  目前,11个煤矿拟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蔬菜、小杂粮、黄梨、猪羊牛等产业项目13个,现已完成投资600万元。

  农业托管,服务创收。高平市鼓励村党组织牵头成立各种专业合作社、专业服务公司等,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等形式,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提供技术指导、农机作业、加工运销等农业生产托管和其它生产经营活动,增加村集体收入。

  北诗镇北诗午村以“清化收”工作为契机,收回50间废旧厂房集体资产,投资90余万元发展核桃精深加工项目,成为晋城市首家上马核桃深加工项目的村集体,破解了周边5个村的60余万斤核桃滞销问题,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

  打造设施,物业经营。鼓励村集体通过开发利用依法取得的存量集体经营建设用地,兴办商业店铺、集贸市场、仓储设施、车间厂房等各类生产生活资料市场和车库泊位等,增加集体物业和服务收入。

  马村镇沟头村在沟马公路两侧建设停车场地,并组织力量提供车辆停放、供餐供水、环卫管理等全程服务,既破解了运输车辆乱停乱放、安全隐患较多问题,又增加了集体收入。

  构筑机制体系 激励“百舸争流”

  高平市在找准问题症结的基础上,注重建章立制,用奖惩分明、设计科学的制度体系去激励、约束、推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提档升级”。

  强化考核激励。2022年,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高平市先后出台《高平市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发展规划(2022—2024年)》《高平市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试行)》《高平市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细则(试行)》《高平市农村干部薪酬待遇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重磅文件,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列为乡镇“三农”考核、乡村干部评先评优的考核指标体系,激励广大农村干部共谋村级集体经济。

  坚持跟踪问效。近年来,高平市先后争取上级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2630万元、红色美丽村庄奖补资金300万元,为全市37个村发展集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市委组织部坚持每年定期协调财政、农业农村及第三方机构,对扶持项目的运行情况开展常态化跟踪问效,确保资金安全、保值增值。

  创新“五个管住”。管住“决策”、管住“资金”、管住“合同”、管住“项目”、管住“公开”,健全完善制度、堵塞执行漏洞,为集体经济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注重典型培树。高平通过“村级申报、乡镇推荐、县级评审”等方式,围绕“基层组织过硬、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成效显著、示范带动明显、模式经验可鉴”标准,择优评选出苏庄村等10个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标杆村”,奖励每个“标杆村”资金30万元,以达到示范带动、典型引路效果。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市乡村三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高平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结出累累硕果。截至目前,高平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3.61亿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26亿元);收入达超10万元的村达到100%;有4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分红,累计分红1101.09万元。沟北村、苏庄村、瓦窑头村入选《全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00例》,沟北村、铁炉村等村先后多次被CCTV、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山西日报等重要媒体关注报道。

  丹河岸边、羊头山下,风展红旗如画。高平市委、市政府正乘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东风,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在晋城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带领高平市人民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