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野川镇圪台村:突出“五聚焦” 推动“三个一批”治理整治工作做实做细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0 【字体:

  野川镇圪台村被确定为第二阶段“三个一批重点村社”以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靶向施治,突出“五聚焦”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治理整治工作,助力打造治理有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新乡村。

  聚焦基层党建 推动乡村治理

  规范组织生活,夯实党建基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推进党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教育管理,铸强干部队伍。一方面对党员进行积分制管理,圪台村成立了以纪检监察联络员为组长、党建联络员及党小组组长为成员的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专班,制定了“一人一台账、一月一积分、一季一公示、一季一兑换、一年一评定”五个一管理办法,提高党员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每月邀请党员和村民参加党课讲堂,通过支部书记领学与党员干部轮流讲党课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各种学习活动,武装干部头脑,补足精神之钙。发挥党员作用,架起干群桥梁。由23名党员,17名村民代表,6名村民小组长,3名专职网格员,组建了“党员+村民代表+网格员”的红色志愿服务队伍,让“党建+”更好服务于基层治理。

  聚焦制度建设 规范干部权责

  针对“三务”公开形式不规范,公开内容不全面等问题,完善各项村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的民主议事程序、“三务”公开的村级事务管理制度等,规范公开程序、项目、内容,使村级公开事项有章可循,使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立村干部“权力清单”制度,制定村两委班子成员责权清单及负面清单,规范小微权利运行。

  聚焦基层监督 提升监督质效

  严格落实“三员合一”工作机制,发挥“三员合一”优势,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充分发挥“一约四会”监督作用,通过多方参与,形成监督合力,真正打通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

  聚焦民生实事 破解群众难题

  两委干部走访214户567人,梳理问题数16条,主要反映水、小区环境、配套设施等问题,目前共推动解决14件。针对反映问题,野川镇投资48万元修建50个储物间;修建了非机动车停车棚,车棚内安装充电桩;对地下水网进行改造;对梧丰小区进行绿化,沿街安装花箱;对小区内的摄像头进行了更换;对小区的停车位进行重新划线,规范停车;对山上的抽水线路统一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一桩桩民生实事不断实施,一件件惠民工程不断落地。

  聚焦乡村振兴 助力百姓增收

  下一步,野川镇将持续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推进欠款清收工作,目前已兑现两份合同,收回集体资金0.56万元;采用“支部+村委+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强光伏发电、春秋大棚、老黄梨提升改造、连翘种植、育苗大棚五大产业项目联动发展。深入推进产业链延长、实现产品深加工。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