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高平市:“3+3”模式助力“无疫社区”创建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4 【字体:

  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高平市严格按照省委“早、快、准”和晋城市委“十个必须”要求,将“无疫社区”创建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通过健全三项制度、形成三套机制的“3+3”模式,做实干部下沉,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斗争本领,助力“无疫社区”创建,牢牢守好高平阵地。

  健全三项下沉制度,充实基层一线防疫力量

  为增强基层一线防疫力量,高平市健全三项工作制度,为创建活动提供制度保障。

  市直干部下沉核酸检测点位。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抽调68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29名街道干部,下沉各常态化核酸检测点位,负责人员组织疏导、“两米线”监督、参检人员个人防护等各项现场秩序维持工作,坚决杜绝核酸检测环节人员互传,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街道干部下沉社区指挥部。由街道“无疫社区”创建领导小组统筹,50名包片干部、包社区干事下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现场指导社区开展报到党员对接、后勤物资保障、重点人群管控等各项防疫工作,提升社区防疫统筹协调能力。

  在职党员下沉防疫一线。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发动全市4748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部编入社区104个基础网格,由街道社区统一配发小喇叭、志愿者马甲等设备,接受社区统一调配,参与“三码”查验、入户走访、经营劝导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充实一线防疫力量。

  截至11日晚6时,803名在职党员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在南城街街道桥北社区,党员崔红霞和志愿者陈婷结合防疫一线工作的灵感,利用专业所学,推出了一组核酸检测科普知识手绘漫画,让防疫宣传简单易懂、入脑入心。

  形成三套监督机制,凝聚共创共建强大合力

  为促进下沉干部和在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真见效,高平市形成三套监督反馈机制,及时掌握创建动态。

  机关反馈掌握下沉情况。各党(工)委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填写《无疫社区创建下沉干部和在职党员统计表》,报市委组织部建立高平市在职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数据库,全面掌握下沉干部和在职党员情况。

  街社反馈掌握服务质量。街道社区建立《下沉干部管理台账》和《志愿服务登记台账》,统一记录下沉干部和在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时长、服务内容、群众评价等事项。对于服务时间较长、群众反响良好的在职党员,由街道社区反馈至市委组织部,通过“高平之治”路演展示,评选“最美疫线志愿者”进行表彰奖励;对敷衍了事、推诿扯皮的,由街道社区反馈至工作单位,主要领导对其进行谈话提醒。在北城街街道兰花社区,依托“智慧社区”试点建设,对辖内2个小区、10栋楼、903户、3071名常住居民和42户商铺信息进行采集,建立了完备的信息数据库,方便报到党员尽快熟悉社情,开展防疫工作;设置岗位认领和服务反馈板块,便于党员精准参与、群众实时反馈、街社综合评价。

  社会反馈加强宣传引导。在“长平红叶”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及时报道机关单位和在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事迹,增强党员下沉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荣誉感与获得感;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拍摄“无疫社区”创建宣传短视频,鼓励群众留言点评、建言献策,扩大社会影响力,引导群众自发参与,共筑疫情防控“高平防线”,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