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建宁乡:“四个紧盯”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4 【字体:

  “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建宁乡紧紧围绕高平市委、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与清廉高平建设、整顿纪律作风、“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农村“三资”贪腐问题专项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落实,以工作实效促进基层治理提升。

  一、紧盯问题整改 补齐治理短板

  自查自纠回头看。乡村两级围绕干部作风、履职尽责、“三资”管理等各方面全面深入开展自查,查摆问题180余条,建立“三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通过包村领导把关、乡党委审核,确保自查自纠取得实效。

  监督检查促落实。乡纪委同党政办、农经站等部门成立监督检查小组,围绕村级党建、三资管理、网格员管理等各项工作,通过实地检查、查看资料、集中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开展检查17次,发现问题40条,约谈提醒14人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整改到位32条。

  村级监督有力量。整合村级监督资源,发挥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监督“前哨”优势,利用工作例会等方式汇报工作情况,指导、督促其认真履职、开展监督,同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压实整改责任。

  二、紧盯民生实事 夯实治理基础

  完成建宁乡兴宁南路南起苏庄村、北至建南村段改造工程。

  建宁乡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于今年3月份全面复工,预计2023年完成配套投入使用,在全乡形成“一中一小一幼”的优良教育布局。

  投资58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600吨,同步实施了污水管网衔接,可实现建北、建南、建东3个村污水达标排放。

  对建宁乡敬老院进行提升改造,整修室内、增加地暖、改造餐厅等,极大改善了特困老人的居住条件。

  积极争取上级资金400万元,对镇区范围的两个中国传统村落建北村、建南村进行建筑立面提升改造,再现“明清一条街”昔日辉煌,目前该工程已如期完工。

  对金泉、皇宜、曹家、北社4个村约5000亩农田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包含土地平整、土壤培肥与改良、灌溉与排水、农田输配电、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等。

  急难愁盼要解决。广泛开展入户走访,了解掌握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工作台账,专题分析研判,解决了一批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出行、照明、用水等问题。目前,全乡共累计走访3335户,收集民生诉求156条,已经推动解决122条。

  人居环境要改善。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利用“党员+群众”“村干部+网格员”的工作机制,以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为契机,全力推进“三改”工作。推动4个行政村供排水一体化改造基本完成,全乡整体推进改厕工程500余座,进一步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

  民生实事要落实。今年以来,立足群众切身利益和乡村两级发展,谋划推动兴宁南路提升改造、传统古村落修缮、乡幼儿园建设、新建污水处理厂、敬老院提升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等12项民生实事落地。

  三、紧盯体制机制,提升治理水平

  体制机制要完善。通过自查自纠、政治生态研判、案件查办、矛盾化解和走访调研等方式,紧盯存在问题和短板,积极建章立制。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要求,健全完善《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党委扩大会议议事规则》等,进一步提高党委会议事和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结合全面建设清廉机关要求,完善了《机关工作人员考核评分办法》《请销假及考勤制度》等,全面加强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权力运行要规范。为全面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梳理完善乡级职责任务清单、乡级干部职责任务清单以及履职行为负面清单。结合农村“三资”管理等存在的问题,出台《关于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实施“五个管住”的有关措施》,成立了专门的村级小型工程招投标办公室,修订《建宁乡村级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以管住决策、资金、合同、项目、公开的“五个管住”,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基层自治要加强。以开展清廉村居创建活动为契机,在做实村级监督的同时,注重从弘扬廉洁文化、培育文明乡风等方面着手,加大廉政警示教育宣传和清廉文化场所建设力度,指导、督促各村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充分发挥“一约四会”在基层公共事务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作用,为优化和提升基层治理打下坚实的思想和制度基础。

  四、紧盯产业发展,拓展治理成效

  党建引领促发展。积极推动村党支部带头领办合作社7个,合作社重大事项必须由村党支部研究审议,确保合作社始终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经营活动。村集体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入股,村民以土地资源、种植技术和劳动力入股,多渠道增收。累计流转土地300余亩,带动农户180余户。

  政策支持促发展。立足高平东部农业乡镇定位,充分发挥政策支持、引领和带动作用,出台《建宁乡农业生产扶持办法》《建宁乡一产固投奖补办法》,为进一步提升我乡农业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和谐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特色农业促发展。通过政策支持,培育旱地豆角600亩、辣椒500亩,引导村上盘活撂荒地发展连翘、油用牡丹等特色产业1000余亩,引导各村种植大豆2500余亩,与高平市供销合作社签订协议,在冯庄、府底等村流转土地1500亩,发展小杂粮种植,打造“金泉小杂粮”品牌。注重做优做强农业产业,做实做细基础设施,凯永养殖、喜瑞牧业、田同农业不断扩大规模上新项目,共同唱响“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加快“产业强镇、农旅小镇”建设步伐。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