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米山镇米东村:望闻问切 祛病强身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4 【字体:

  米山镇米东村位于高平市区东南方5公里处,地势平坦、交通便利,是镇区所在地。全村共有1285户、3660口人,11个村民小组,由米东村、南坡上村、河东村、王家庄村组成;共有支村两委干部9人;村党(总)支部下设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74名。2021年“两委”换届后,实现了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员合一”。

  近年来,米东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不断擦亮监督“探头”,持续紧盯工程项目、民生实事、干部履职、村务事项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探索实施了村务监督“望闻问切”工作法,推动村内民主决策更加规范、党风村风民风持续优化,全面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首“望”村情 大事小情了如指掌

  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熟悉村情村务,是履行职责的第一步。为尽快开展工作,监委会主任带头制定了分步熟悉村情计划,通过与党员干部座谈、入户走访两步走了解村情。一方面,与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面对面座谈,了解村干部的思想动态,掌握各组各片的基本情况,为开展监督工作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随同村民小组长等人,走街串巷、敲门入户,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在“拉家常”中建起了与群众的“连心桥”,进一步体察了村情民意,让群众了解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也让村民将我们当成了“自家人”,为打通村务监督的“最后一米”提供了有力支撑。

  其“闻”民意 聆听民声为民办事

  及时了解民意,是回应村民群众关切、维护村民切身利益的必然要求。监委会将入户走访收集的意见建议、合理诉求梳理汇总,形成合理化建议,向支村两委提交,传递民意、汇集民智,为村务决策提供依据。支村两委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活动开展为载体,以村民小组长为纽带,发挥党员座谈会、村民小组微信群作用,持续化解矛盾纠纷,着力解决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好民生实事,赢得群众支持。自本届监委会就任以来,共计协助解决矛盾纠纷15件,监督实施了道路亮化、小吃广场改造、停车场建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实事21件。

  再“问”要害 履职监督责无旁贷

  为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的“前哨”作用,米东村邀请专业律师和审计团队,以“为什么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为主线,对监委会成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指导,帮助他们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掌握重点难点,把握监督流程,规范开展监督。

  紧盯村级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微腐败”,着力在规范村级零星工程管理上下功夫,研究制定了《零星工程用工审批流程》。即:用工前,经手人根据工作量提交用工申请后,监委会实地走访查看,提前了解零工使用计划。随后,由申请人填写零星用工审批单,经同意后方可实施。施工中,监委会不定时到现场巡查检查,并留存影像资料,保障施工质量。施工后,组织“两委”干部、村民代表进行内部验收,真正做到了“事前有审批、事中有审查、事后有验收”,做足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的监管,实现了零星工程全过程闭合管理,约束了小微权力。

  创新监督方式,除采用在村务公开栏张贴公布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外,引入第三方机构监管,拓宽监督渠道。专门聘请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第三方,对村内所有小型项目开展实时跟踪审核审计,确保村级财务在阳光下运行。

  后“切”病症 找准关键祛病强身

  米东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较为单一,缺乏“造血”功能,制约着村内发展。村党(总)支部、村委会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由村务监督委员会牵头,会同党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等,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收集建议,切病症、开良方,最终确定了“因村制宜、精准施策,唤醒'沉睡'资产,盘活乡村资源,发展集体经济”的发展新路径,也为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监督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米东村将充分利用闲置用地,拆除原有支部阵地及部分旧房危房,建设停车场,改造小吃广场,推行摊位租赁;全面启动大型商超引入行动,完善配套购物停车管理服务,鼓励村民就近就业,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同时,将加大数字乡村建设力度,预计投资50余万元,在重要街道、路口加装安防监控,建立家庭、党员信息电子档案,力争实现乡村管理服务数字化,全面加强基层治理。

  “望闻问切”工作法,使米东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实现了高效履职,让监委会成员“知政策、懂方法、会监督”,帮助其成为监督的“行家里手”,进一步提升米东村村级管理水平,为全方位推动米山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米东力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