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数据 >> 动态

“五个到一线” 打通基层应急救援最后一米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3 【字体:

  我市现有林地面积42.92万亩,森林面积18.18万亩,森林覆盖率12.35%,森林蓄积量39万立方米。林地特点是山包地、地包山,森林分布散,林地交错区森林防火管理难度大。今年进入森林防火特险期以来,我市严格落实“8+2”工作机制,狠抓“十个清楚”(山头清楚、林木清楚、道路清楚、水源清楚、村庄清楚、电线清楚、文保单位清楚、危化企业清楚和责任清楚、联防联控力量清楚),以“五个到一线”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打通基层应急救援最后一米。

  责任压实到一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坚决压实森林防灭火市、乡、村、组四级包保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把责任落实到人头,高密度、高频次加大野外用火监测、巡查、检查力度,党员干部、护林员、网格员、巡逻员全员到岗在位,确保山头地块有人管、沟口路口有人看、坟头草地有人盯。

  每日调度到一线。坚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一起调度,连线到乡镇、到社区、到企业、到卡口、到场站,直击问题、现场解决。

  会诊检查到一线。全面深入排查森林火灾隐患漏洞,采取四大班子领导指导督查、市委市政府督查组综合检查、成员单位专项检查、乡镇之间交叉检查、林业局业务督查等办法,建立隐患排查台账,构建起问题隐患“发现、交办、整改、督查、销号”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

  督导整改到一线。主要领导亲临一线督导,四大班子、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领导下沉一线、深入林区进行督查,确保管护责任、包片责任和对特殊人群的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联防力量到一线。进入森林防火特险期后,我市森林防火应急体系立即进入激活状态。一是专业化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200人,分东西两片实战性拉练巡查,市消防救援大队常态化备勤49人。二是专(兼)结合的基层应急救援队伍(41支),每矿1小队10人,260人就近山头、林地巡查;乡镇护林防火救援队,750人就近逐山头、林地巡查;26支煤矿专兼职护林防火救援队伍剩余1450人在矿常态化备勤。三是预备役民兵救援队伍、专家应急救援队伍、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进行了常态化备勤。网格化联防联护,完善应急指挥、联动机制,科学调度、专业应急,确保一旦有火情快速出动、快速处置。(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