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数据 >> 动态

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03 【字体: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但田间地头已是春潮涌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今年,我市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粮田”变“良田”。

    走进河西镇东李门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工人师傅正抢抓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修建蓄水池,大家分工协作,或搬运钢板、或安装外墙板,干劲十足。东李门村属于第三标段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内容包括蓄水池1座,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70亩,土壤培肥3200亩,整修田间道路14000余平方米。

    “我们正在修建的蓄水池高4米,蓄水量可达到8500立方米,能有效储存雨水,基本满足500余亩农田灌溉需求。目前,东李门村秸秆还田、土地平整、土地培厚等工程已按计划如期完成,蓄水池主体3月底能够基本完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是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去年以来,我市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巩固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投资约500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3.4万亩,建设地点涉及东城街街道、北城街街道、河西镇、建宁乡,建设内容包含土地平整、土壤培肥与改良、灌溉与排水、农田输配电、整修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等,通过水、土、田、林、路综合治理,让中低产田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截至目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秸秆还田、土地平整、土地培厚等工程已全部完成,农田灌溉、蓄水池工程进入收尾阶段,田间道路全面开工,预计今年5月底可全面完工。

    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了农田排灌能力、配套建设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让农民增产增收有了新希望。市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游中华说:“为确保今年春耕生产,我们树牢交账意识,严把时间节点,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保障3.4万亩高标准农田5月底如期完工,有效提高粮食产能。同时,我们还将认真贯彻今年高平两会精神,提前部署、实地调研,全力推进今年1—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前期工作,实现粮食连片种植,促进农业增效,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李娜 文环 丁雅茹)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