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数据 >> 动态

坚持改革创新同步 推动开发区赋能增势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1 【字体:

  开春以来,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融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当中,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在“谋”上做足文章,在“干”上下足功夫,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干在前、做表率、蹚新路,推动开发区增活力强动力。

  一是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创新“一本制”审批改革新机制。

  加快文物保护和考古许可评估编制工作,全面完成区域评估事项10个中的最后1个;继续列支120万元专项费用对落地项目实施“一本制”,实现符合条件项目审批全覆盖;出让标准地300亩,新建标准厂房8万平方米;实施落地项目“全代办”,深化“好差评”评价制度,带动“承诺制+全代办”走实走实,形成新经验新成果。

  二是深化“授权赋能”改革,创新“园区自主审批”新体系。

  巩固提升前两批次51项赋权事项成果,按照“四级四同”的要求,规范事项名称、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能,加快第三批次23项赋权事项落地落实,着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业环境最优、体制机制最活的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模式,年内形成“区内事、区内办”简便易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三是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创新“管委会+公司+基金”市场化新模式。

  深化“三制”改革,压实考核指标、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和重要改革等目标任务,硬指标量化考核、软指标定性考量,让管委会有能力办事;推动平台公司由基础建设全速向运营服务转型、向招商引资转轨,全面完成基础设施三年“大会战”建设任务;创新“管委会+公司”“指挥部+公司”等市场化运作模式,股权投资和基金投资所有项目“五一”前全部投入试生产,以10亿元“启航”基金再撬动30亿元社会资本投资,让“塔吊林立”变成“厂房林立”“企业林立”。

  四是深化“联动共建”改革,创新“举全市之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新格局。

  以严格执行合作共建“备忘录”为抓手,加快与发改、住建、市场监管等8个部门1000余件协作事项深度对接与沟通,严明开发区与本级职能部门管理职责边界,实施“清单化”运作,探索集成“开发区工作专班”机制,构建“职能互补、政策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衔接互动”的全闭环、全覆盖新格局,创新“一对多、多对一”的工作无缝衔接、有序合作新模式,开创“开发区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合作共赢新秩序,以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干事创业活力动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