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数据 >> 动态

智慧不动产,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8 【字体:

  为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紧紧围绕“简政便民、服务创新”目标,大力推广不动产登记“网上办、延伸办、一窗办、联动办”等创新举措,致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舒心、贴心、暖心服务,助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网上办证”真方便

  近年来,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平台建设,启动全新服务模式,开发建设网上办事大厅,于2020年5月份正式上线运行。市民只需通过手机端或者PC端登录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网上办事大厅或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注册、录入上传申请资料,即可轻松不限时、不限地、不限量全天候24小时在线进行信息查询、办理进度查询、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预告+抵押登记等多项在线申请等业务。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结合起来,实现了线上线下功能互补。

  下一步,按照“成熟一项业务,推出一项业务”的原则,网上办事大厅还将分期分批上线不同类型的不动产登记业务,逐步实现登记业务类型全覆盖。

“延时服务”多智慧

  2018年8月,我市实施“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战略合作”计划,与十大银行、住房公积金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率先在山西省开启抵押登记“两不见面”新模式。近年来,逐步推行了“互联网+金融服务”“互联网+开发企业”“互联网+司法查控”服务新模式,通过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结合,进一步简化业务办理手续,建成“一网通”“一单清”“一窗收”“一站办”的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实现了信息和服务的互联互通,让政务服务更智慧,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同时,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推行“周末我在岗、方便你我他”服务新模式,为广大办事群众及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一窗受理”省时效

  为解决群众办证“窗口多头跑、资料反复送、等待时间长”等问题,按照全省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积极与住建、税务部门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开辟10个全新的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综合窗口,实现住建、税务、不动产三部门联合办理,不动产登记、存量房交易信息、税务完成税款征收的无缝对接,大大减少纳税人排队等候次数和办理时间,真正实现让“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同时,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企业和群众还可依自愿原则选择邮政EMS免费邮寄服务,送证上门,不用再到窗口取件,真正实现办理登记业务“最多跑一次”。

  “一窗式办理”启动后,市民办理存量房交易由以前的跑3个窗口排3次队,减为只跑1个窗口排1次队即可完成所有业务;提交的资料也由原来的15项缩减为4项;存量房交易耗时由原来的2个小时减少到1个小时,办事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多证联办”更便捷

  为切实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真正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等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推行“多证联办”服务,设立“多证联办”专窗,为市场主体投资、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有效地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多证联办”即:《建设用地批准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同步审批、同步核发,实现“多证联办、交地即交证”。推行“多证联办”前:用地企业办理以上三项手续需走15项流程,需35个工作日才能办结。推行“多证联办”后:三项业务同步办理,从原来的串联审批转变为并联审批,3个工作日内即可办妥“一书两证”,总办理时限从原来的35个工作日最终压缩至3个工作日,相比推行“多证联办”前承诺办理时限压缩90%以上。

  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将继续以创建“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示范窗口”为契机,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建设,推动各部门间信息集成共享,构建更加高效便捷的“智能化”不动产登记工作体系,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举措,让全市百姓共享高效优质服务。(李璐璐 冯一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