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数据 >> 动态

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政窗口“加减乘”工作机制打通公安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4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政窗口立足岗位,赤诚为民,实行“加减乘”工作机制,着力打通公安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全力打造户政出入境爱民亲企服务品牌,切实增强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便民惠民上做“加法”。一是办户办证“上门办、延时办、预约办”。对孤寡老人、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上门服务。2022年以来,共提供上门服务20余人次。开展延时服务,全天24小时办理。群众业务不办结,窗口民警不下班。二是当场办理群众无需审批的项目,需审批的项目缩短为5个工作日,身份证办理缩短为3个工作日。三是所有公安窗口为群众提供免费复印服务,对确需存档备查的材料,一律由受理民警复印留存,群众免交复印费。为前来领取身份证的群众免费提供居民身份证防磁保护套3000余个,并告知身份证防消磁小常识。

  在办事成本上做“减法”。一是积极参与“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依托数据归集和共享,通过网上办理、部门核验、快递送达等方式,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部门跑”,变“你向我证明”为“我为你证明”;二是办户办证“容缺办”。办理户政出入境业务时,对主要手续齐全的,可以先办理、再补手续,补办手续可通过微信、邮寄方式送达。截至目前,容缺办理业务236件次。三是针对未带身份证住店的旅客,由旅馆前台通过旅馆业钉钉群向辖区派出所核实身份后即可办理入住。目前,我市16个派出所均已建立旅馆业钉钉群,通过简易、方便、快捷的方式,极大地方便了住店旅客。

  在服务效能上做“乘法”。一是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综合一窗办”“不见面审批”,群众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所有窗口办理的事项,凡要求出具身份证明的,都可到公安窗口开具。利用公安网络专业优势,为政务大厅的职能部门提供办事群众批量查询身份证明和违法犯罪记录证明业务。2022年高平市教师资格认证中,为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提供了全市589名相关人员的违法犯罪记录查询比对。二是出生登记、死亡注销、身份证首次申领全省通办,本省户籍人口可在高平市任一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换补领业务、户籍信息证明开具全国通办,全国户籍人口可在高平市任一派出所和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截至目前,已办理此项业务928件。三是实行“掌上办”。对于在五年内办理居民身份证并已采集指纹信息的,利用山西公安微信公众平台,在家即可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换领、补领业务。2022年以来,利用“掌上办”,共为群众办理身份证4083个。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