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数据 >> 年度数据

2018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山西高平 发布时间:2019-02-01 【字体:


  2018年,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市经济保持总体平稳,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有转、稳中有忧”的发展态势。

  “稳”的态势在巩固。一是农业稳,全年粮食总产量2.4亿公斤,比上年增长9.1%,其中夏粮0.1亿公斤,秋粮2.3亿公斤;农业增加值完成14亿元,增长1.9%,总量在晋城市居首位;二是就业稳,城镇新增就业787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23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105%和106%,城镇登记失业率稳控在4.2%以内;三是收入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02元,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77元,增长8.5%,“两个收入”分别快于GDP增速1.8个百分点、3.8个百分点;四是消费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0.2亿元,增长9.6%,高于目标任务2.6个百分点。

  “进”的势头在“四好”。 一是工业增速回升向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一季度增长-25.6%,二季度增长-6.0%,三季度增长-3.4%,增幅逐季回升,10月份由负转正,全年增长4.7%,回归到合理区间;二是固定资产投资逐季向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由一季度增长-44.1%到三季度0.1%,实现由负转正;三是财政收入稳步向好。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9.2亿元,增长30%,增幅超年初预期目标22.5个百分点;四是存贷款水平持续向好。全市各项存款311亿元,贷款138亿元,分别增长7.8%、9.5%。

  “转”的动能在集聚。一是服务业占比不断提高。2018年,全市服务业总量达到83.9亿元,增长6.8%,占GDP比重为34.9%,较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不断提高。2018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40.7%,比去年同比提高15.3 个百分点;三是新消费模式销售额稳步提高。全年我市新业态、新消费综合体实现销售额2.5亿元,较同期增长15.8%;四是制造业比重逐步提高。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4%,对全市工业的贡献率达到6.04%。制造业占工业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忧”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依然存在。煤炭占比大,我市产业结构单一,以煤为主的发展格局仍占主导,煤炭占规上工业、GDP的比重仍保持在90%和5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中,煤炭企业数量占全部规上企业总数的51.7%。我市营商环境较“六最”营商环境仍有差距、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仍不完善、大中型企业中人才数量仍较缺乏,经济结构中体制性和素质性问题仍然存在;二是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乡村发展是我市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第一产业占GDP的比重少,仅占6%左右。农业增加值总量在晋城市前列,但增速仅为1.9%,生猪产业受市场影响波动较大。现代农业投资占转型投资比重少,为1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40元。三是转型发展之路依然任重道远。转型项目投资比重偏低,2018年完成投资37.9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为49.7%。战略型新型产业虽保持较高增长,但占工业比重少,仅占0.5%。开发区建设作为我市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为27.2亿元、8.4亿元,占全市比重仅为26.0%、11.0%,占比较小,步伐还不够大。

  2019年,预计我市经济受宏观形势影响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新的经济增长点不足,多元化经济发展格局尚未形成,破解资源依赖、加快转型发展之路仍很长。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六创赶考、三年答卷”要求,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推动新时代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