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平头条

《山西日报》关注高平丨【一线调研】行走太行山间的“背包警务”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5 【字体:


(原文刊登于山西日报第5版)

原文如下

↓↓

把使命装进包里,把初心装进心里

【一线调研】行走太行山间的“背包警务”

走村入户拉近了警民心与心的距离。图片由北诗派出所提供

“背包警务”是太行山间一道亮丽风景。

阅读提示

  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摧。在巍峨险峻的太行山中,有一个个“移动派出所”,广大民辅警牢记初心使命,背起警务背包,深入山庄窝铺,走村串户,为群众解决生活困难,普及法律知识,化解纠纷矛盾,不断深化农村警务建设,扩容便民服务范围,显著提升了基层治理成效,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保障、贡献了公安力量,赢得了辖区群众的普遍赞誉和信任。

  近日,记者来到晋城市高平市北诗派出所,探访这里的民辅警怀揣初心使命和乡土情怀、立足乡村实际,以“背包警务”模式践行“枫桥经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故事。

  山路可以窄,但服务群众的路子要宽

  北诗镇地处高平市东部山区,属于太行山西南边缘,这里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是典型的山区乡镇。辖区26个行政村、11个自然村星罗棋布于77平方公里的面积内,其中,最远的村子距镇上15公里,且多山路,开车要半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当地人常用“东山后”来形容这里的偏远与闭塞,而受制于丘陵地形的山路是造成交通不便的重要原因。

  “村里的路是典型的山路十八弯,弯急坡陡,很多路最窄的地方仅容一车通过,而这种路面的旁边,往往就是十几米的深沟。”北诗派出所所长张斌介绍说。

  由于不少村子位置偏僻、出行不便,有些老人到派出所办理业务往往路上就需要花费半天的时间。事实上,山村交通不便,不仅给群众到派出所办理业务带来困难,同时也影响到民警了解情况、收集警务资源,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面临挑战。

  “群众出行的困难、办事的不便,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山路可以窄,但服务群众的路子要宽。”张斌说。

  今年以来,北诗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品牌亮点创建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全所民辅警因地制宜、集思广益、借鉴学习,最终将“背包警务”这一便民服务模式纳入工作,派出所从此多了一个为群众服务的“百宝箱”。

  一张警民联系卡、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一沓宣传资料、一台照相机、一个急救包、几张身份证和几个户口簿……这就是“警务背包”中的物品。背包不大,东西也不算多,却承载着民警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初心使命,高效便捷地将警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里。

  “真是太感谢了,谢谢你们给我送到家,给你们添麻烦了……”北诗镇野沟村的毕大爷接过民警从背包里拿出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后一再道谢。在一次下乡走访中,北诗派出所副所长张越了解到,75岁的毕大爷身份证过期且家中户口簿遗失,因为行动不便无法到派出所办理业务,给生活带来诸多困难。第二天,张越就背起照相机上门给毕大爷拍照采集相片,换领新身份证,并补办户口簿。

  既节约了去派出所办业务的时间,又省下了邮寄证件的费用,走家串户的“背包警务”受到了群众欢迎。教导员王龙告诉记者,村里民风淳朴,之前民警入户走访时,村民见到警服,担心邻里猜忌,有时不敢开门,也不愿多说。但自从实实在在享受到“背包警务”的服务后,他们从心底接纳了民警,知道民警入户是来服务的,现在每次都是笑脸相迎,端茶递水,畅所欲言。可以说,“背包警务”既敲开了群众的房门,也打开了他们的心门,真正实现了警务围着民意“转”,拉近了警民心与心的距离。

  着力解决“急难愁盼”,彰显为民爱民情怀

  “各位乡亲,我是北诗派出所的包村民警郭磊,趁着晚上大家不上地干活,我给大家讲一讲怎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5月19日,一场情真意切的“警民夜话”活动在北诗镇北诗村文化小广场开展,民警与村民围坐在一起拉着家常,气氛热烈。

  农村地区往往是电信诈骗的“重灾区”,日常负责案件侦办的副所长郭磊入村时会时常提醒大伙儿两句。“接到陌生电话,只要对方提到银行卡转账、货到付款之类的就立马挂掉。”“还有,现实中遇到扫二维码送鸡蛋、穿白大褂来体检的,在微信群里告诉民警。”……郭磊一边用地道的高平口音讲解着,一边发放包里的反诈宣传材料。

  在升级便民服务的同时,北诗派出所将“背包警务”逐渐打造成法治宣传、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的前沿阵地,守护一方平安,保护一方稳定。

  据了解,派出所共有民辅警14名,基本是80后、90后,且多为本地人,人熟、地熟、情况熟。在“背包警务”中,他们迅速进入状态、熟练开展工作,从“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入手,利用走村入户建立良好的警民关系,全方位搜集掌握辖区动态、情报信息。摸清“家底”的同时,给基层基础工作提供新鲜资料,为“背包警务”的成功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基本信息、社情民意、矛盾纠纷……群众反映的、我们看到的,都会记到这个本上。”说着,张越打开了工作日志本,上面既有对辖区超市、加油站的安全隐患排查内容,又有村民之间纠纷调查以及近两天村里的志愿服务情况等。

  在本子的最后一页,“秦大爷支付宝+一串数字”的记录十分醒目。张越介绍,这是5月24日上午刚解决的一个情况。村民秦大爷患有慢性病,需要常年吃药。当天早上,准备买药的秦大爷发现银行卡里的4000多元钱被转走了,急忙向派出所反映。赶到现场的张越经分析并与秦大爷家属联系后,得知钱是其外地工作的女儿转走的。在秦大爷的要求下,钱被转了回来,并存入支付宝。秦大爷特地让张越帮忙修改了支付宝密码,并出于信任让张越帮他保存好密码。“只要是本子上记录的,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们都要一件接着一件办好。”张越说。

  一次次的便民服务中,民警渐渐成了村民的贴心人。村民信任民警,见了面总要聊几句,反映实际困难,咨询具体问题。民警依靠群众,了解村容村况,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消弭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枫桥经验”的一幅幅生动画面就这样定格在太行山间,折射出了民警用心用情的为民爱民情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山村平安的守护者

  “背包警务”不光有服务群众的温度,更有打击犯罪的速度与力度,最大限度地回应了基层群众的期盼,使乡亲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在一个人均年收入4000元的乡镇,几头猪、几只羊,可能就是一家人的命根子。“矛盾可以调解,纠纷可以化解,但对涉及群众的侵财案件,我们立足主责主业,从快打击,有案必破。”张斌说。2022年的一天,村民侯某到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山上散养的猪丢了3头,其余的猪身上也明显有伤,怀疑受猛兽袭击。郭磊立刻带队赶赴现场,仔细勘查后发现,猪受伤部位是被利器所伤。进一步勘查过程中,发现一处车轮痕迹,同时发现的还有两枚烟头和拖拽痕迹。结合多种情况,3头猪丢失应该是人为所致。

  经过对靠山而居的村民走访摸排,并追踪车轮痕迹,派出所很快便锁定了嫌犯李某,并在附近村镇将其抓获。据李某交代,他在山间抓兔子时发现了散养的猪,见无人看管,遂心生歹意,刺死3头猪后,用三轮车带回。最终,侯某得到了应有的赔偿,并对派出所的办案速度和处置结果连连称赞。

  当好守护者,不光要快速破案,也要化解积案,解开群众心里的“结”,切实从源头上将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有效化解在基层一线。

  在北诗镇上沙壁村,记者碰到了刚从地里干活回来的李元山。几年前,李元山曾遭遇一件伤害案,因种种原因,一直未找到嫌犯。张斌到任后,对这个案件非常重视,“只要有一点可能,都要帮村民把案破了”。经过不断上门走访,听李元山讲述当时情景,并结合村里情况分析判断,历经周折,派出所今年为李元山伸张了正义。喜极而泣的李元山将锦旗送到派出所:“多亏你们,了却了我这一桩心病,特别特别感谢!”现在,李元山只要到镇上,就会去派出所坐坐,聊聊村里近况。他觉得,派出所是为老百姓办事的地方,特别亲切。

  “北诗派出所有个理念——工作永远多做一点,在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中,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下一步,‘背包警务’会继续扩大便民服务内容,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买药、加入便携式打印机等,让群众办业务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张斌坚定地说。

【记者手记】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在北诗镇街边,听村民们讲述亲眼见过的暖心事:疫情期间,民警自掏腰包为孤寡老人买米面;镇上停水时,派出所雇了水车为大伙儿送水;听说有村民走了15里路来镇上办事,所长特意派车将其送回……当记者询问他们的名字时,本是内向的村民们毫不犹豫站起身,在本上写下各自的名字——秦俊财、毕慧玲、杨递成……他们说,当地派出所和民警做过的好事实事很多,大家都念民警的好。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群众的赞扬就是最大的肯定。北诗派出所的“背包警务”在扎根群众、筑牢平安基石的同时,也真正把服务背到了自己肩上、背进了群众心里、背出了新时代的警民鱼水情。(郭宁)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