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平绣活亮相京城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28 【字体:

  10月26日,《故宫600年天下非遗—首届高平绣活展》在首都北京开展,现场展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平绣活非遗传承人赵翠林及其团队创作的五十余件精美绣活。

  高平绣活是一种古老的汉族刺绣工艺,据专家考证可以追溯到明代中期。高平绣活所绣内容多取花卉、瓜果、虫鱼、蝴蝶、吉祥鸟和瑞兽等自然形象,如双龙戏珠、凤穿牡丹、贵子折莲、鱼戏莲、猴捧桃等。另外,还将一些传统的戏曲如《三娘教子》《白蛇传》《转云山》《杨家将》等剧情场景作为表现内容。在色彩运用上,高平刺绣的最大特点是色彩鲜艳,对比强烈,一般采用黑、蓝、红、鱼肚白为衬底,上面用艳丽明快的颜色绣出图案,明朗而不耀眼,强烈而不刺目,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出一套对比统一的配色规律。在表现手法上,为了增强装饰效果,常常将表现内容大胆地加以夸张变形,不求形似,只重神采,构图饱满。

  来自中非友好经贸发展基金会、工信部、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北京工美出版社、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滑式红木、时尚之声、光彩集团等组织负责人和社会名流一同参加了开幕式。

         据了解,此次会展地点为北京市王府井滑式红木博物馆,展会将持续一个月时间。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