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红薯喜丰收 田间地头采收忙

来源:高平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体:

  金秋九月好“丰”景,五谷丰登农收忙。在我市原村乡山河源专业种植合作社的红薯种植区,一片片红薯地绿意盎然,一串串红薯映红了村民的脸,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走进田间地头,村民们合作有序、分工明确。红薯打秧机正飞快地将一茬茬秧苗拔出地面,红薯收获机紧随着将个个饱满的红薯翻出地表。十几名村民忙碌地找薯、装薯、运输,个个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每年农忙时,我们都会来合作社打工,不仅解决了秋收问题,还帮助我们增加了额外收入。”村民毕永生一边将红薯装车一边说道。

  今年山河源专业种植合作社,在全市10余个乡镇流转8000亩土地,开展有机红薯旱作种植与推广,4000亩用做加工淀粉,4000亩用于销售食用。通过“保姆式”新型管理模式,为农户提供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机服务、统一农资保证、统一红薯种植、统一红薯收获、统一红薯销售的优质服务,有效解决农户种植红薯的后顾之忧,助力全市红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红薯迎来丰收季,合作社抢抓晴好天气,采取合理划区、分块采收、集中调配机械的模式,精准把握红薯品质优、出粉率高的时间,增加人员和机械设备进行全力抢收,确保红薯稳产增产。“今年的红薯长势喜人,从品相来看,外观、品质都非常好,采挖时间将持续一个半月,亩产在4000斤至6000斤,总产量可达1.6万吨至2.4万吨,将有效带动周边2000余人就业增收。”该合作社理事长牛建峰介绍说。

  为做优做强红薯产业,山河源专业种植合作社依托前和农工商集团建立了从红薯科研、育苗、种植、收获、淀粉加工、粉条加工、市场销售全闭合的生产链,成为了我市农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下一步,将持续聚焦农业“特”“优”战略,选育优质红薯品种,加大推广力度,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做足红薯文章,助力乡村振兴。(李金莎 邢宇琛 李笑)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