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晋城动态

新坐标 新起点 新号角——为晋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喝彩

来源:晋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4 【字体:

社 论

  18年初心如磐,18年矢志不渝,18年砥砺奋进,终于梦想成真!

  2020年11月20日,是晋城市历史上极具意义的一天。这一天,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市委书记张志川参加表彰大会,和与会代表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代表我市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灿灿、沉甸甸的奖匾!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授予一座城市最高的综合性荣誉,是一座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从2002年起,这个崇高荣誉,一直是晋城这座由小县城而来、由农民建设起来的年轻城市执着追寻的一个梦,凝结着晋城人民的不懈追求。此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标志着晋城的知名度、美誉度、文明度和竞争力有了新的、质的飞跃。从此,晋城这颗南太行的璀璨明珠,又添了一张厚重的城市名片。

  这一刻注定会长久印在每一个晋城人的记忆深处!这是一份属于全体晋城人的共同荣耀!

  连日来,晋城群情振奋,市民奔走相告,微博微信公众号、个人朋友圈不断刷爆,在外的游子纷纷点赞,喜悦、兴奋、自豪之情洋溢在每一个晋城人的脸上。回首18年的艰难创文历程,每一个晋城人都有理由为创文成功而欣慰,而兴奋,而骄傲!

  事非经过不知难!晋城的文明创建工作于2002年启动。2003年我市成功跻身山西省首批文明城市,至今已经9次蝉联“省级文明城市”;2004年明确提出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的奋斗目标;2005年、2009年两次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2011年、2015年两次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这几轮的创建,我们或硬件不足,或软件不硬,或差距明显,或失之交臂,我们始终未能实现目标。

  2018年,我市再次被确定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新一轮的创建,我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以“三洗六见一红旗”活动为抓手,加强城市管理、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做了大量工作,但创建成效并不好,起步并不顺利。在2017年创建中,我市虽没有最终摘冠,但也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也正因为如此,一些单位和同志产生了懈怠思想,工作韧劲和力度有所减弱,准备工作不充分,“临阵磨枪”、迎检时搞突击的现象比较突出;个别单位和同志产生了应付思想,缺乏连续作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心存侥幸、工作被动,有的甚至在多次督导的情况下,仍然迟迟不见行动。全国文明城市是以连续三年得分之和为总得分,但2018年文明城市测评,我市在全国113个地级提名城市中排88位,在我省四个提名城市中垫底。按照惯例,我省最终只能推荐2个城市参加国评迎检,除省会城市外,我们只能与另外两个兄弟市竞争另外一个名额,而我们2018年的成绩,与省内两个兄弟市名次相差30位25位,得分相差5分之多。要知道,在0.1分差距就能决定成败的测评中,5分多的巨大差距简直令人绝望。如果在2019年的创建中不能进位到前50名,2020年就会被排除创建的资格。

  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等不起更输不起的严峻形势,面对起步不顺的困难局面,市委市政府显示出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决心。在2019年6月召开的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背水一战、志在必胜的动员令。市委成立了新的“创文指挥部”,市委书记、市长分任总指挥、副总指挥,市四大班子成员作为副指挥长分关把口,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包括每个个人都实行“军令状”管理。这次大会上,市委书记张志川在把严峻形势和困难局面向全市人民交底的同时,撂出了前所未有的“狠话”:“创建不成,文明办领导辞职!任何组织、任何单位、任何个人,在创建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完不成创建任务,拉全市后腿的,都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谁砸咱们的饭碗,咱们砸谁的饭碗!”

  这次攻坚大会后,全市创文工作局面为之一新。有了市委市政府前所未有的决心信心,才有了新一轮创文工作前所未有的坚强组织领导,前所未有的浓郁创建氛围,前所未有的广泛社会动员,前所未有的严肃认真督导,前所未有的细致扎实推进。有了这些,才有了今年8月国评迎检时我们的信心十足,才有了全省最佳成绩的奋力赶超、连续进位,才有了名单入围的顺理成章,才有了捧回奖匾的瓜熟蒂落、兑现承诺。

  但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一个目标,更是一个动态过程,是一个全方位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过程,是一个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过程,是一个提高市民群众文明素质的过程。文明创建是全市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群众的幸福期盼有多高,文明创建的路途就有多远,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以捧回“全国文明城市”奖匾为标志,我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与先进城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更不等同于我们的城市管理、城市建设、文明素质就完美无缺,更不意味着我们的创建工作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创业固艰难,守成更不易,这次在中央文明办对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中未能保留住荣誉称号的几十个全国文明城市,就是前车之鉴。如何在今后的复查测评中保留住“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如何在今后的复查测评中进入被通报表扬的地级文明城市行列,如何把文明创建的成功经验应用到今后的各项工作中,是全市上下从现在起就必须面对、必须思考、必须回答的新试卷、大考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获得成功,是晋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最好注脚,是献给晋城建市三十五周年的最好礼物,更是即将实施“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社会新征程的晋城的新坐标、新起点,吹响了扬帆再出发的新号角!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全国文明城市”为新动力,聚焦“六新”突破,坚持在“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上持续发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奋力在新赛道上跑出晋城加速度,奋力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