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晋城动态

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晋城篇|​畅通金融血脉 强健经济肌体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9-27 【字体: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推动了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更优质的金融服务进入寻常百姓家,有效加快了高质量发展步伐。

保障重大战略实施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首要任务。去年10月份,市委市政府在省城太原举办重点项目政金企对接大会,聚焦“三带一工程”、城建三年行动计划等重大牵引性项目,推出了太行一号环线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一批优质项目,全力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支撑。为了晋城美好未来,各金融机构积极对接我市重大项目融资需求,累计为88个项目提供授信支持531.46亿元,跟踪对接项目135个,意向支持金额540.87亿元。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探索建立重大项目定期推送机制、谋划阶段银企沟通机制、项目对接跟踪反馈机制,向上争取政策支持,推动项目各项审批手续办理。

在省委“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重大部署中,稳经济最为关键。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市金融办联合晋城银保监分局、人行晋城中支制定出台17个方面148条政策举措,构建形成“1+15”金融机构扶持体系,在全市金融系统开展“百行千人进万企 助企纾困共抗疫”活动,对基础设施、能源保供、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融资需求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同时,持续开展金融干部交流实践,组织金融机构各级管理人员进驻政府经济部门和项目建设前线,深入企业开展“行、访、帮、驻”系列活动,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金融服务指导。

目前,累计为2.75万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157.29亿元,下调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利率0.46个百分点,减收企业存量贷款利息11079.7万元,减免各项服务费1235.78万元,延缓企业贷款期限,落实238户企业673笔无还本续贷业务27.39亿元。

普惠金融的实质就是将金融服务以更经济的方式惠及所有群体。结合市场主体倍增金融要素服务保障,探索建立市县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无贷户“两张名单”,建立了常态化首贷户推送对接机制,向金融机构推介市场主体,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更好地获得首次贷款等普惠金融服务;推进设立首贷中心及首贷户服务站点,面向全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解读、信贷咨询、产品推介、融资受理、银企对接、保险担保等“一站式”服务和专业化、定制化金融服务;针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加快推进政府性融担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构建普惠担保体系……今年以来,我市金融监管部门积极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普惠小微贷款的支持,有力地提振了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尤其是政府性融担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以来,共服务市场主体4305户,现在保余额37.65亿元,担保业务规模11家地市中排名第一。

做好新市民的金融服务,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时代发展赋予金融机构的重大任务和历史使命。针对新市民普遍面临的就业创业、租房买房、孩子上学、赡养老人等民生需求,全市银行保险机构因地制宜推出一揽子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支持战略新兴企业带头人心无旁骛地发展经营;制定新市民专属差异化住房按揭贷款准入政策,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特色金融服务;以科技赋能,将产品价值与服务价值融为一体,多场景联动提升新市民服务体验;推出人人安康、学幼险、家欢喜等保险产品,更好满足灵活就业人群的保障需求……一系列务实有效举措,为新市民扎根晋城并追求美好生活提供有效保障。截至8月末,全市累计发放新市民各类贷款5536户、17.09亿元,承保新市民保险4080件,覆盖新市民12.69万人次,提供风险保障120.20亿元,已赔付406人次、140.57万元,新市民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

创新永不停步,服务永无止境。即将召开的高规格的晋城市政银保企金融服务大会,是我市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相信随着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全体系金融支撑,让创新活力在晋城大地充分涌动。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