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至4月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就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在晋调研。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太原拜会汪永清,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出席。省领导罗清宇、徐广国、李正印、张瑞鹏出席会见或陪同调研。

  在晋期间,调研组深入太原、晋中等地的基层政协组织、村(居)民协商议事室、社区民心家园、“有事来商量·晋情来协商”平台实地调研,边看边听边思考,并召开多场座谈会,听取省政协和太原、晋中、吕梁等市县(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汇报,同基层政协委员、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村民等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随机入户走访、体察民情。

  调研组对山西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政协工作发生的新变化、展现出的新面貌表示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山西省委将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推动贯彻落实工作走深走实,体现了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和对政协事业的深厚情怀。山西各级政协组织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实化举措、建章立制,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认识明显提升。

  汪永清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政协事业要不断开创新局面,需要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市县政协班子建设,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深刻把握市县政协性质定位、独特优势、工作特点、履职方式,聚焦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发挥作用,推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委员队伍建设管理使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机构优化设置等,积极探索实践,推动政协事业行稳致远。

  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对汪永清及调研组莅晋调研指导表示欢迎,对全国政协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当前全省干部群众正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指引的方向,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朝着“十四五”时期转型出雏型、“十五五”时期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时期全面实现转型目标努力奋斗。省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去年交给政协“三件大事”,今年交办“三项重点任务”,有效发挥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省政协党组贯彻省委决策部署迅速有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省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正确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相信调研组来晋调研指导,必将有力促进山西各项工作。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恳请全国政协对山西工作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推动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