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晋城高平市:黄梨树下有文章 茶菊田里谋发展

来源:学习强国晋城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2-06-27 【字体:

  仲夏之日,万物并秀。晋城高平市陈区镇任家庄村的梨园里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空地上整齐覆着膜,茶菊的幼苗正茁壮成长。在梨园间套种茶菊,黄梨中有菊花味,菊花中有黄梨香,既改善了品质,又扮靓了梨园,编织出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从200亩梨园种植,再到茶菊栽培,是任家庄村两届干部在党建引领下的初心,是任家庄村乡村振兴之路的实践探索。

  任家庄村地理位置偏僻,下辖五个自然村,1547人,耕地面积2000亩,是陈区镇的耕地大村。煤企改革后,越来越多的村民到城镇打工,耕地开始荒芜、撂种。盘活闲置土地,赋予土地新的活力,是摆在任家庄支村两委干部面前的一件大事。

  2019年,陈区镇打造“一镇一业、推进黄梨大发展”的思路已初具规模,任家庄村欲借助东风,大力发展黄梨产业,“梨产业”的落地,以煤创收的偏远村庄成功转身,重新焕发生机。

  2021年底,村两委班子换届完成。新任班子在以梨园为基础,以产业的长远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综合考量,决定试行价格相对稳定、产量高、种植易上手,管理难度低的茶菊与梨树间作套种,解决了种植什么的问题;套种间作模式改良了土壤,防止杂草滋生,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茶菊当年种当年采收,破解了单一种植前期无收益的难题;茶菊苗春夏之际种植最适宜,该时段梨树需要施肥修剪,又正值农忙播种时节,党员干部带头,和村民们一起抢农时,梨树拉枝、施肥修剪、花苗栽植,解决了人手短缺的难题;为强化农村党组织对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的引领作用,深挖集体经济发展潜力,任家庄村采用“党支部+经济组织”的经营模式,以党支部为核心引领,促进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逐渐走出一条“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的带富之路,解决了谁来管的问题;栽苗、管护、采摘需要大量劳动力,试种期能带动村30余人就业,并对外联系农场签订收购合同,破解了销路和就业的难题。

  未来,任家庄村将围绕“抓好党建,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立足于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土地优势和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让产业兴起来,文化活起来,村庄美起来,生活富起来,“实、魂、行”全方位推进,真正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