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市野川镇五个“一”构建镇村便民服务体系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来源:新华社晋城频道 发布时间:2022-08-17 【字体:

  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是乡镇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的有效载体。高平市野川镇在推进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通过打造标准的阵地建设、特色的品牌服务、精细的监督管理,形成了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了“小平台”服务“大民生”。

  一个标准建阵地

  全镇17个行政村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按照 “四个有、十个一”的要求,设置便民服务窗口,拓宽“就近能办、多点可办”的服务范围。

  镇区临街新建了200平方米的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便民中心内部设置洽谈区、办事区、等候区、休息区四区域;配备了自助一体机、电子屏、办公设备等装置,设立了社会保障、合作医疗、计划生育、村镇建设、奖补救助、退役军人、小区物业、综合业务窗口。制定了办事流程、服务规范、规章制度等,达到了设施配备、机制运行、制度建设“三统一”的标准。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增设了群众咨询热线平台,工作人员根据咨询业务分即时、限时回馈群众问题,真正实现了“一门集中”。

  一班人马搞服务

  结合事项清单分解和受理窗口职能,合理划分了功能区划和窗口设置,明确了岗位职责,通过选派选聘干部的方式选优配强了8名镇级工作人员,加强与市人社、民政、退役军人等部门的业务指导和事项的承接,打造一支熟悉业务、作风踏实、工作高效的专业化队伍。

  今年,为了更好地承接审批局今年下放到乡镇的“个体工商户登记”和“两小备案”等多个行政审批事项,便民中心派两名在编人员轮班到审批局学习业务。截至目前个体工商户审核登记462个,审核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办理55个,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核发33次,截至目前,我镇市场主体倍增任务指标累计完成率为144%,超额完成市里对我镇下达的任务。

  一套制度促规范

  为全面提升便民服务能力,明确并规范了镇村两级事项清单,村级梳理规范出45项帮代办清单,涉及卫体、民政、社保等多个部门;镇级更新公布了公共服务类、行政审批类等117项镇级《办事指南》,推动了办事指南的精细化,让老百姓对政府的工作职责更加清晰,打造“靠制度不靠关系”的办事环境。同时,健全完善了《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五项制度及《野川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服务标准》,提升了服务水平,拉近了干群关系。

  一枚印章管“审批”

  根据“两集中、四到位”要求,针对乡镇面向群众和企业服务办理各类事项特点,通过全面梳理,事项统筹,分析评估,按应进则进原则,将事项向便民中心集中。通过整合岗位,明确标准,优化流程,按能办则办原则,将办理权限向办事窗口集中,确保人员到位、授权到位、管理到位、监督到位,目前我镇便民服务中心可办事项117项,其中整合的行政给付16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许可18项全由“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章”管理,为群众、企业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做到“一窗口申报,一枚印章审批”,完成“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盖一个章”的全程优质服务。

  一支队伍帮代办

  17个行政村选派了1名代办员成立村级代办队伍,并进行相关业务培训,承接辖区内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的解答咨询,协助办理,帮办代办等工作。为加强对村级代办员的管理,同时出台《野川镇村级便民服务站帮办代办员监督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度,保证即来即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群众求干部办事”为“干部主动为群众办事”。乡镇级以各归口单位对接市直单位人员为基础,建成镇级帮代办队伍,在承接上级对口部门的事项的同事,帮助群众代办市级办理事项,镇村两级帮办代办体系的建立,为群众提供了贴心式、保姆式“帮办服务”,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