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市北诗镇:因地制宜谋发展 振兴致富新农村

来源:新华社晋城频道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体:

  “作为村干部,要有把小事办妥、难事办成、大事办好的决心,遇到困难更要迎难而上,全村人的眼睛都看着咱们呢!”在高平市北诗镇北诗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苗素青的心中,只有实干才能赢得村民的信任。

  近年来,北诗镇北诗午村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党建+”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强,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小辣椒”蹚出“致富路”

  北诗午村位于高平市北诗镇北部2公里,地处丘陵地带,四季分明,适宜多种农作物种植,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如何利用好现有资源?如何盘活闲置土地?成为摆在支村两委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

  “我们北诗午村属于典型的留守村庄,村内人口不断外流,闲散地块不断增多,我们两委班子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多次开会研究,一致认为要唤醒村庄发展活力,就必须在土地上做文章,在增收上下功夫。”北诗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苗素青介绍道。

  2021年年初,村“两委”班子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学史力行”的要求,乘着“四块地”改革的东风,重整闲置地块,盘活“沉睡”资源。通过外出考察学习、挑选高产作物、发动群众参与等方式,建立起“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搭乘上了“致富快车”。

  北诗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苗素青说道:“我们共征集了125余亩土地,用来成片种植小米椒,同时通过雇佣的方式,让农民重新打理起土地,有效解决30余人的就业难题,也极大程度地唤醒了村上的‘闲地’‘闲人’”

  “我们把地租给了集体,除了能挣到租地钱,现在还能靠为集体打工再挣到一份工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在田间正在除草的村民李荷莲欣喜地说道。

  2021年,北诗午村的第一季小米辣椒上市,仅此一项就为集体新增收入3万余元,带动闲散劳动力人均增收3000元。

  “小红薯”做出“好文章”

  2021年,北诗午村被确定为高平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村党支部便牢牢把握政策红利,充分发挥党建领航、班子带头、党员示范的作用,以党建链牵引产业链,开启了“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新画卷。

  2022年初春,在北诗午村的红薯种植田里,一台台大型起垄覆膜机正在田地里来回穿梭,进行起垄、覆膜作业。打孔注水机则紧随其后,同步进行打孔、注水作业。随后,农户们将红薯苗栽入打好的坑内,完成薯苗的栽种和覆土作业。

  北诗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苗素青表示:“今年村上与山西春耕秋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采用了‘反租倒包’的新模式,流转土地370余亩,用于种植‘神农1号’脱毒红薯,预计5月中旬前可全部完成。”

  通过“反租倒包”和“机械化+人工”的模式来发展红薯产业,不仅能够充分利用到外部资金和先进技术,同时还可以带动村上闲散农户实现再就业,真正实现了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让集体经济富起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抓好这一“牛鼻子”,乡村振兴这盘大棋才会走活。北诗午村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还积极引进外部资金投入,着力把特色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

  “为了避免农户的红薯出现滞销问题,我村积极与山西高平五谷丰农业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在村南投资修建了可储藏四百万斤的智能化红薯窖,项目建成后可进一步助推特色产业的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集体增效蓄能。”北诗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苗素青如是说。

  “小核桃”升级“大产业”

  通过党建引领、因地制宜、示范带动,北诗午村不断把村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带活了村级集体经济。

  在村合作社的核桃园里,漫山遍野的核桃树随风摆动,累累硕果压弯枝头。秋阳照耀下,树影斑驳间,青绿色的核桃闪烁出翠绿的光彩,呈现出一幅绿叶成荫果满枝的丰收景象。

  晋高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车生才介绍道:“这里的核桃已经长了11年了,今年正值盛果期,长势非常好,每亩核桃预估要产到1000多斤,比去年增产10%左右,又是一年丰收年。”

  北诗午村是一村一品干果种植专业村,共有核桃干果经济林600多亩。今年年初,村党支部通过“清化收”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将核桃干果经济林收归村集体进行统一管理,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吸引200多户参与,预计收获干核桃20多万斤,实现产值60多万元。

  为了进一步提升核桃产品的附加值,综合前期的市场考察和自身的区位优势,村党支部决定发展农产品核桃深加工项目。利用村上数十间废旧厂房,投资120余万元,今年新上马了青皮核桃脱皮清洗烘干设备及核桃破壳取仁机组,每小时可加工2吨核桃,进一步延长了核桃产业链条。

  “我们的核桃不仅产量上丰收了,而且品相好,有了核桃深加工厂,我们根本不愁销路,同步还解决了周边农户核桃滞销的问题。党的二十大马上就要召开了,我们满怀期待,希望能够出台更多的惠农、助农政策,拓宽我们的就业增收渠道,让我们农民多挣钱,得实惠。”北诗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苗素青感慨道。

  “让农民增收,让集体增效”是一直以来推动北诗午村蓬勃发展的动力源泉。现在的北诗午村,乡村振兴的方舟已经启航,每分每秒都在以乘势而上、只争朝夕的精神,向着未来阔步前行。


本页二维码